婚姻、戀愛中的人們常說,“爭吵讓我心靈上的傷口難以癒合”,然而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夫妻雙方發生口角時,割傷、抓痕、水泡等物理性傷口也難以癒合,時間要長於兩人感情和睦時。

人體中有一種名為“細胞因數”的化合物能夠控制細胞分化複製、促進傷口癒合。例如一些類型的細胞因數能夠促進機體在傷口部位產生免疫細胞,有的細胞因數能夠“調配”細胞前往傷口處增援,促進傷口癒合。先前研究發現,長期處於壓力較大的兩性關係中的人,其體內細胞因數水準會有所改變。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家賈尼斯•格拉澤與其丈夫、免疫學家羅恩•格拉澤對壓力較大的兩性關係是否會影響細胞因數水準和傷口癒合進行了研究。格拉澤夫婦邀請了42對感情和睦的夫婦,在他們胳膊上人為製造一個小水泡,然後要求他們以爭論的方式解決某個問題。結果發現:與感情和睦時相比,傷口周圍的細胞因數水準在爭吵後平均下降了8%,傷口的平均癒合時間平均延長了1天;如果夫妻雙方在爭論時“惡言相向”,傷口癒合時間更長。這一成果發表在12月的美國《普通精神病學文獻》上。

賈尼斯•格拉澤表示,在此次研究中,爭論最為激烈的夫婦最多也只是翻翻白眼、挖苦諷刺或不予理睬,還沒有涉及“動手”的問題,但這足以說明婚姻乃至戀愛中的兩性關係會對身心健康都產生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