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是女性生理的一個特殊過程。孕婦不僅生理上要發生一系列的變化,心理上也同樣會發生相應的變化與反應,這種心理反應的集中表現就是:孕婦情志的變化。凡懷孕的婦女,宜情志舒暢,遇事樂觀。

因為孕婦的喜、怒、悲、思皆可以使血氣失合而影響胎兒。我國醫學認為:“胎借母氣以生,呼吸相通,喜怒相應,若右所逆,即致子疾。”《在增補大生要旨》中指出:“除惱怒,凡受胎後切不可打罵人,蓋氣調則胎安,氣逆則胎病。”在《科經論》中指出:子煩是由於孕母“怒氣傷肝,或鬱結不舒,觸動血脈不安”所致。就是說懷胎後應當心境平和,不要喜怒無常,動輒大動肝火,甚至打人罵人,血氣方剛,怒火中燒。經常惱怒,則氣血不順,必然影響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故應調情志、安心神。   

人人都有七情六欲,但在懷胎之時,切不可以縱情縱欲,否則氣神皆傷,胎兒豈會不受影響?當然,對於情志不佳者,中醫自有健脾理氣的治療方法,使之氣血調和,但畢竟是*藥物來解決問題。俗語說:一副好心情,勝過十劑良藥。孕婦如能自我和情調志,使得氣息和平,就能養胎安胎。而家庭和睦,夫妻相敬如賓,又是孕婦情志舒暢的重要環境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