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氣促   

在懷孕期的最後階段,正日漸成長的胎兒會壓著你的橫隔膜,使你感到呼吸困難。但在生產前1個月時,由於胎兒的頭部已進入骨盤之中,所以這問題也通常會隨之而消失。此外,貧血也會使人氣喘,解決的方法是休息。若感到氣喘而附近又沒有椅子的話,可試試以蹲踞來休息片刻。   

若在上樓梯的半途時突然感到氣促,可握著扶手蹲下,直到這感覺消失。   

2.皮膚與指甲   

懷孕時期的皮膚通常都會比較好,但它也可能會變得很幹、鱗化或油膩。應常常清潔皮膚,但要避免用肥皂。若是太幹的話,可用些潤膚露和在洗澡時加添沐浴油。若皮膚的色素變深了,尤其是斑點和痣,或是皮膚呈現一些深色的皮膚,你不用擔心的,因為它們都會在產後消失。若指甲脆弱和容易折斷的話,可戴上手套。   

3.抽筋   

抽筋是小腿和腳部的肌肉收縮而感到痛楚,通常在晚上發生。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按摩受影響的腿部或腳掌,在痛楚減弱後略作步行,這便可增進你的血液迴圈。另外,缺乏鈣質也會導致抽筋的。見醫生時,他或會提供一些鈣質和維他命D的附助藥物給你。   

4.腳腫   

因為身體吸收了額外的水份,懷孕時有少許腳腫是正常的,所以不必因此而擔心。尤其在熱天或傍晚時,你可能在腳踝有少許水腫。若想將水腫減至最少,應盡可能在休息時把雙腳抬高。也可試輕緩地做些腳部運動以增加血液迴圈。若情況繼續惡化的話,便應請教醫生或助產士。更明顯的腳腫可能是子癇前期的先兆,這可引致高血壓。

5.靜脈曲張   

若過胖或親人有靜脈曲張的話,也較容易有這情況。而站立時間過長,也會令問題惡化的。靜脈脹痛的話,雙腿也會疼痛的。盡可能在休息時把雙腿抬高,並穿上緊身的褲子。   

6.便秘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但改變飲食習慣和做運動通常也可以將它解決。不要服用瀉藥。若仍然有問題的話,應請教你的醫生。   

治療方法   

吃大量含纖維質的食物,包括蔬菜、制幹的生果、全麥麵包,並喝大量水份和經常做運動。   

7.胃灼熱   

懷孕時內分泌的變化而引致胃灼熱是很常見的。胸部如火燒的赤痛是很難受的,也會增加你睡眠的問題。預防胃灼熱的方法是:避免吃得太多和進食刺激或油炸的食物。試試晚上喝杯溫暖的牛奶,睡前多墊些頭。在未有醫生指示之前,不要服用消化藥。醫生可能會因你胃灼熱而開一些消化片,但很少會讓你吃安眠藥。   

8.噁心   

這是懷孕初期常見的問題之一,可在一日中的任何時間出現,疲倦更會令你情形惡化。噁心通常在第12周後消失,但有時會重現。避開那些令你噁心的食物和氣味,如香煙。一日中,應少食多餐。為減低噁心的感覺,可試吃塊餅乾、烤麵包或生菜。薑味的餅乾或薑味的飲品可能有效,礦泉水也可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