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一百萬同居的伴侶情願不結婚,這裡是他們當重新考慮這個抉擇的原因┅┅

幾年前的一個夏季,網球明星阿格西•安得烈和葛西 宣佈他們第一個孩子即將出生。「這對於我們是一個極其興奮的時刻。」阿格西說:「這禮物給予的祝福使我們非常快樂。」

似乎沒有人注意或在意這對男女並沒有結婚。只是一代以前,這消息的公佈是會引人非議的。

同居風

是的,過去二、三十年來,許多事情都有戲劇性的變化。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在1970年時有一百萬人是未婚同居,1990年這數目增加到三百二十萬,到2000年這數目已沖入一千一百萬。

「社會科學研究結果壓倒性地支持婚約反對同居」

依據專業研究者包萊理的調查,現今35~39歲的美國人有一半是未婚同居的,可別小看此事喲!我們正目擊著一個重大的社會變動在我們面前發生。

當一個風氣擁有如此高度的社會接受性時,許多動機善良的人也會開始旁徨:「我們是否應該接受同居?就像接受速食,手機和星期五上班可穿休閑服一樣,這只是另一種社會的潮流?」你也許會懷疑,是否這許多對於同居問題的爭論只是庸人自擾瞎操心?但是身為一個與未婚和已婚伴侶工作超過35年的人,我認為這個問題是非常值得關注的。

那些人同居?為什麼?

同居的人有兩種典型:第一種人是沒有或有很低的意願結婚。他們只要享受住在一起的好處——性活動的方便,財務資源的共有,家務責任的分擔等等。而當情況變動時,這種安排允許他們用一個「快速退出的手法」來解決。第二種人是把住在一起當試婚——結婚進行曲奏了一半。這些人說:「我們先住在一起,看看情況會如何發展。」他們覺得好像買車一般,在購車合約上簽名之前要先試一下新車的性能,才是一種謹慎的做法。

雖然我不願將這個複雜的議題過分簡單化,但我相信這些伴侶放棄或延遲婚姻有三大主因。

1. 在我們的社會中,婚姻已經失去了它的光澤。大多數的人說,他們甚至無法找出一個健康可做模範的婚姻。在婚姻表範的匱乏之下,這麼多的年輕人會陷入這種光景是可以瞭解的。

2. 除了缺乏婚姻的表範之外,上百萬的人在破碎的婚姻中經歷了極重大的痛苦。據一個研究結果的估計,全美有70%的人受到他們父母或他們自己離婚的沖擊。當一個人的生命被破碎的婚姻摧殘了,他會覺得結婚是一件太冒險的事。

3. 誰是與自己非常匹配又能持久相處的對象?大多數的單身者對此能否做一個正確的判斷已經失去信心。然而他們對于同伴的需求,性的滿足,和充裕經濟的嚮往,促使他們去尋找一個至少可以成為臨時伴侶的人。

婚姻也保障了孩子

其實,不論是心理學或其他社會科學的研究都是壓倒性地支持婚姻而非同居。讓我們來思想:
婚姻的誓約成為一種保障力,將人心堅固地聯合在一起。許多實證研究摧毀了住在一起是為婚姻做一個好的准備,因此就能減低離婚危險的迷思。事實上一個包括3,300個案的研究發現,婚前同居者婚姻失敗率高過婚前未曾同居者的40%。

而同居關系則是站在一種「有條件的委身」的基本共識上。這種態度告訴你,「只要凡事順利我就跟你在一起,若是出了什麼問題,那就一切作罷。」一個以「疑似委身」作為開始的關系會把這種意識形態帶入真正的婚姻裡。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總會有辛苦難捱的時候,那麼配偶就說拜拜了。

包達維和白德貝在最近一個深入調查的評論上寫著,「事實上所有在婚姻方面的研究已證明,婚前曾同居者以離婚來結束婚姻的機率,大大的超過婚前沒有同居的婚姻。」

婚姻給予孩子最穩定的環境。很少同居者打算生小孩卻不可避免地有了孩子。四分之一以上的未婚母親的孩子是在她同居的時候生的。再說三分之二的孩子最後所住進繼養家庭裡,那些父母也是同居而非結婚的。這表示,每一年有成千的孩子是生在或搬入一些家庭,這些家庭裡的父母相互委身的關系是薄弱的或至少是非正式的。父母相互立訂廝守終身的誓約是孩子安全感的來源,這些孩子在他們身心最易受創傷的成長階段被剝奪了這個安全感。更糟的是,所有生在同居父母家庭的孩子中有75%在他們到達16歲之前會經歷他們父母的離異。在父母有婚姻關系的家庭中面臨類似命運的孩子只有三分之一。

婚姻是永久的承諾

婚姻賦予永久的承諾。大多數的婚姻誓言仍包括如此的承諾:「不論病痛或健康、富足或貧困,我們會愛,尊重並珍惜對方,至死不渝。」這承諾這麼重要的原因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關系是建立在真心與誠摯上,就是雙方可以保持真正的自我。婚姻永遠的承諾正可以應允這些:「即使我認識到真正的有缺陷的、不完美的你時,我仍會跟定你。」反過來看,若他們想到一出現困難他們的伴侶就回避脫逃,兩個人怎可能以真心與誠摯坦然相處?在這種有條件的委身之同居關系上,伴侶之間不自禁地會想:「如果我不是我伴侶要我成為的樣式,如果他看到我的錯處,他是否就收拾行李一走了之了呢?

婚姻創造較健康的人。研究統計顯示,已婚的伴侶在情緒上、身體上、財務上與職業上比未婚同居的伴侶好。舉個例子說,每年,同居伴 侶得憂鬱症的數目是已婚伴侶的三倍以上;而在同居關系的婦女遭受身體和性虐待的比率較已婚婦女顯著地高出極多。

結婚的伴侶較可能忠於對方。同居男子對於伴侶不忠的報告是已婚男子的四倍。再者,過去一年來每一百個已婚的女子有一人有外遇,而同居的女子則有百分之八。

在這些令人警覺關於同居的統計中,我們可以很有信心的告訴單身者,「試婚」是不需要的。除了調查顯示住在一起的損傷性外,有幾個研究已經發現了可以預測婚姻成敗的變數,而這種評估是有80%~94%的準確性。這意味著未婚的情侶可以事先知道他們的婚姻是否有比別人更好的成功率。

有了這些資訊的幫助,希望同居的趨勢可以開始向下消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