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進入“疲勞”期

劉先生最近突然有了和妻子分床睡的想法,究其原因,並不是劉先生與妻子的感情出現了危機,而是一個多月前,妻子被派到外地進行為期兩周的學習,短暫的分離竟讓夫妻倆嘗到了“小別勝新婚”的滋味。

劉先生想:俗語說一等夫妻分床睡,夫妻分床睡是不是真的能帶給我們更高品質的生活呢?結婚近十年了,劉先生很少和妻子分開,是許多人眼中的模範夫妻,然而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在一起的時間長了,激情早已不再,每星期一次的性生活也有點像做家庭作業。而這次妻子出差回來,他們才找到了新婚的感覺。

與劉先生不同,張女士想和丈夫分床睡是因為兩人的作息時間不同。張女士是中學教師,每天早上六點得準時起床上班,晚上十一點要準時上床休息,而張女士的丈夫做網頁設計工作,常常要工作到淩晨。雖然丈夫每天上床時總是小心翼翼,但睡眠較淺的張女士還是經常會被吵醒。“我想嘗試和丈夫分床睡,但又怕會影響夫妻感情。”張女士雖然有了分床睡的想法但還是有顧慮的。

夫妻“性疲勞”客觀存在

當枕邊人已經進入夢鄉,而你還在黑暗中睜大雙眼,聽著時斷時續的呼嚕聲,你是不是分外想念從前睡的單人床?在婚姻裡泡得久了,大家會發現愛情像所有的華服一樣也會被歲月打上痕跡。有人說,維護婚姻常新的秘訣是保持神秘,所以有人開始提倡夫妻分房睡,哪怕只是分床、分被而眠,至少造成了一個事實:枕邊人必須伸一伸手才能夠得著你。

“從心理學的角度講,夫妻間的‘性疲勞’是客觀存在的。”鄭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二病區心理病房副主任醫師趙青霞說,共同生活多年的夫妻,彼此之間已非常熟悉,沒有新鮮感可言了,“平淡夫妻”們進入疲勞期是很正常的。

偶爾分床睡的確有好處

喜新厭舊似乎是人的天性,夫妻分床或是分房睡,相對獨立的空間真能帶給夫妻感情和性生活新的驚喜嗎?

“如果有性亢奮症狀,夫妻分床的確能減少一定的性刺激,使性生活更有節制,有利於健康。但性生活正常的夫妻則沒有必要以分床來減少性刺激。”河南省人民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丁德剛說,原本性生活正常的夫妻非要以分床睡來減少性生活,不但不會促進性生活的品質,反而會有損健康。但如果夫妻雙方有一方患有肺結核、病毒性肝炎,密切接觸有可能傳染給對方,或是妻子處在孕期、哺乳期等特殊時期的話,從保健的角度講,可以考慮分床睡。

“對於感情基礎深厚,但夫妻性生活處於相對平淡期的夫妻而言,偶爾分床睡,對雙方的健康、感情、保持個性的獨立都有一定好處。”趙青霞認為,從心理學角度講,分床而居對有些夫妻是一劑良藥,可以為雙方營造一種新鮮感,為婚姻生活增添點浪漫氣息,起到“小別勝新婚”的作用。不過,如果夫妻作息時間不同,也可以考慮分床而睡,以減少彼此的影響,提高睡眠品質,促進健康。

專家:你情我願再分床

“分床而居雖然是現代夫妻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但並不適用於所有夫妻。”趙青霞說,一些夫妻感情非常好,彼此已有了很深的依賴心理,分床睡後反而會因為掛念對方而輾轉難眠。如果夫妻本來關係就冷淡,分床後沒有了感情交流,可能會使本來就冷淡的夫妻關係更加冷淡,造成更深的隔閡,分床睡可能導致兩口子再也睡不到一起去的後果。

分床而睡也要你情我願,不要勉強,如果一方習慣于夫妻同床睡,而另一方強行要分床,則會傷害夫妻感情,產生隔閡。有矛盾的夫妻更要把握好分床睡的尺度,不要讓暫時的分開成為永久的分離。

另外,分床睡並不一定就是分房睡,不妨採用“分床不分房”或“分被不分床”的方法,既有了相對獨立的空間,又不至於讓距離遠到傷害彼此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