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擁有與生俱來的天賦,父母應想方設法盡可能地去誘發這些天賦。那些在智力測驗時口齒伶俐、詞彙豐富、條理清晰、運算快捷的孩子大部分在尖子教育的路上很快走到了盡頭。

兒童的潛能往往表現在其他方面,如:藝術、音樂、舞蹈、美術、直覺、機械理論、社會見解、創造性的想像力等。有這些潛能的孩子在智力測驗時往往差強人意,他們不適合傳統的尖子教育法。對具有不同類型天賦的孩子,父母和教師應使用相應不同的教育方法: 

1、多種語言型。具有各種語言優勢和技巧的孩子,其最好的學習方法是多聽多閱讀,並鼓勵他們用外語自由交談和寫作。 

2、音樂型。美妙的音樂、和諧的旋律對這些孩子最有益處,應讓他們上各種音樂課,觀摩各種音樂表演,參加各種音樂活動,獨唱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3、邏輯運算型。這些孩子善於抽象思維,概念清楚,喜歡探索事物的相互關係。應多讓他們玩邏輯填字遊戲,給他們講推理故事,對其提出的尋根究底的問題給予理性的解答。 

4、空間型。這些孩子善於通過視覺形象來汲取知識的養分。多利用視覺教具,電影、幻燈、各種地圖和曲線圖、藝術活動、視覺練習、建築拼板以及有聲有色的故事對他們幫助良多。 

5、整體動作型。這些孩子最喜歡親自參與各種活動,喜歡親自動手做事。應讓他們參加各類富有創造性的活動,參加戲劇活動並擔任角色,參加手工活動和體育運動。 

6、交際型。讓這類孩子參加社區活動,參加校內各種自願小組,強化其社會理念和交際技巧。 

7、自我認識型。放手讓孩子自學,讓他們自己制定和實行學習計畫,向他們提供各種備有答案的自學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