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可能是一帆風順的,也可能遇到各種問題。媽媽們常常因為自己的身體原因,動搖繼續母乳的決心。但我們從國際母乳會瞭解的事實是:大多數病症只要媽媽恰當處理,都不會成為放棄母乳餵養的原因。即使愛滋病媽媽也同樣可以通過正確的途徑進行母乳餵養。

這裡,我們列舉了一些較為常見的病症,讓我們科學地透視各種病症,瞭解這些病症對母乳的影響,理性地選擇是否繼續母乳餵養和母乳餵養的方式。

感冒、流感:

* 母乳中已經製造免疫因數傳輸給嬰兒,即使嬰兒感染發病,也比母親的症狀輕。

* 不必斷奶,一般藥物對母乳沒有影響。可以在吃藥前哺乳,吃藥後半小時以內不餵奶。注意多飲水,補充體液。

* 注意衛生,勤洗手,少對著孩子呼吸,可以戴口罩防止傳染。

食物中毒(腹瀉、嘔吐):

* 一般腸道感染不會影響母乳,不必斷奶,注意多飲水。

* 極端罕見的病例中,引起腹瀉的病菌已經進入母親的血液和母乳裡,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療,可以暫時停喂母乳,定時擠奶以免乳房腫脹。病癒後可繼續哺乳。

甲型肝炎:

* 甲肝發病比較急性,母親可能臥病不起,無法哺乳,可考慮暫時停喂,定時擠奶。

* 美國兒科學會傳染病委員會推薦給嬰兒肌肉注射一針標準丙種球蛋白,母乳餵養可照常進行,乳汁中的抗體可以保護嬰兒不受感染。

乙型肝炎:

* 如果母親在孕期感染乙肝,嬰兒出生時由於接觸母親體液就可能已經受到感染。

* 美國兒科學會傳染病委員會推薦新生兒出生後12小時內注射乙肝超強免疫丙種球蛋白,隨後連續注射三次乙肝預防針,就可以進行正常的母乳餵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