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這麼久的寶寶終於來了。當護士小姐把柔弱的小生命抱到你身邊時,你的一顆心瞬間融化成水。

可是,當小寶貝鑽進你懷裡尋找果腹的美食時,你卻發現無論寶寶怎麼樣“頑強”的吮吸,除了讓你的乳頭感到一絲生疼之外,不見他嘗到一滴甘甜的乳汁。你不禁要懷疑了,母乳餵養,真的可以嗎?

母乳餵養經歷了幾次流行的交替,從最開始唯一的選擇,到後來幾乎被完全被憑棄,再到現在,重新成為大多數媽媽的首選,母乳餵養又迎來了屬於它的鼎盛時期。然而,你在還沒有正式升級為媽媽之前所建立起來的母乳餵養的信心,卻因為遭遇了寶寶出生後所發生的一系列的問題而深受打擊。

你開始重新用懷疑的態度審視母乳餵養了。

尷尬一:初乳遲遲不來。寶貝貪婪的趴在你的乳房吮吸,可是無論他怎麼努力都沒辦法吃到讓他渴望已久的乳汁,而這樣的情況或許會持續2~3天。眼看著寶貝體重一天天的下降,你心急如焚,經過一犯激烈的思想鬥爭之後,你慷慨激昂的沖老公一揮手:“快,上奶粉。”

解除尷尬:剛剛經歷了一場“生產大變革”,你的身體需要時間恢復和調整。這個時候,它還沒有做好充分的泌乳準備。不要懷疑自己的哺乳能力,只要你堅持讓寶寶吮吸你的乳頭,要不了多久,你就會變成一頭“大奶牛”的。

至於寶寶,在來到這個世界的頭幾天他要排除一些由宮內帶出來的廢棄物質,體重降低一些是很正常的。在你的乳汁到來之前,你只需要給寶寶喂一些白開水,放心,這不會餓壞他的。

尷尬二:初乳的量怎麼這麼少?好不容易盼來了初乳,可是它不光少,而且看上去還稀薄得很,簡直比清水稠不了多少嘛!你滿腹疑惑的問自己:“這樣的乳汁能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嗎?莫非還是要用牛奶補充?”

解除尷尬:剛剛出生的寶寶胃容量很小,你現在的泌乳量是足夠滿足他的需求的,放心吧,寶寶不會餓。另外,無論初乳的顏色是乳白色,淡黃色,還是像米湯一樣清談,它都是非常珍貴的初乳,它所含有的營養成分和抗體是以後的母乳所無法比擬的。

事實證明,吃了全部初乳的寶寶,身體免疫力就是比沒有吃初乳的寶寶強。

尷尬三:泌乳量怎麼突然變少了?在寶寶將近一個月的某一天,你突然發現自己的乳汁不夠寶寶吃了。每每喂完奶不到兩個小時寶寶就哭鬧著尋找你的乳頭。這是怎麼回事呢?莫非自己的泌乳量減少了?

解除尷尬:先別急著給自己大補特補,也不要用牛奶來滿足寶寶那好象永遠也填不滿的胃。你先要明白一件事情,如果寶寶有一天變成了“大胃王”,那不是你的乳汁不夠了,而是寶寶長大了。

所以,恭喜恭喜啊!每隔幾周,寶寶對乳汁的需求量就會有一次改變,這是寶寶成長過程中的規律。如果你的飲食營養全面又均衡,那麼你就不用再給自己額外的加餐了。

要相信你和寶寶之間特有的心靈感應,在增加給寶寶餵奶的次數後,只要1~2天,你乳汁的分泌就會大量增長的,鬧饑荒的寶寶又可以吃得心滿意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