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現在四歲半時,每天晚上臨睡時,她就躺在我身邊,一聲不響地聽我講故事,聽得非常入神,時不時提一些問題;她特別愛聽英雄的故事,聽到動人處,還會從床上跳起來模仿故事裡的情形。

我買了好幾本故事書,放在枕頭邊。她每天晚上躺到床上,就急不可耐地叫道:“媽媽,給我講一個故事”。發現女兒這麼愛聽故事,我買來幾盒講故事的光碟,用VCD放給她聽。她對配有動畫的故事興趣很高,常常能安靜的一動不動地坐在小凳子聽完一整盤。我驚奇地發現,女兒對故事有驚人的記憶力。無論是我講的故事還是碟子裡的故事,一個故事只聽了兩三次,她就能記住整個故事內容,並且能講這些故事。有時她一時想不起來,我幫她接下去講時,她居然還能糾正我講的一些錯誤。

看著女兒這麼喜愛聽故事,我就用故事中的內容來教育她。比如她和我一起上超市買東西時,經常會想買很多東西,有時不聽話,想耍賴時,我就說:“大頭兒子想買賽車可是媽媽不許買時,大頭兒子怎麼說的呀?”她就會回答出故事裡的回答:“等我長大了我自己買。”這樣,她一想到故事裡的情節,就會馬上克制自己,不再吵著要買一些我不准她買的東西。有時,她膽小,白天在家裡也不敢自己一個人去上廁所,我就問她如果:“如果你連上廁所都不敢去的話怎麼當小哪吒去大壞蛋呢?”還有吃飯時不乖,跟小朋友一起玩時小氣,捨不得那好吃的、好玩的一起分享時,我就用故事裡的內容教育她,這樣她能很愉快地接受並改正。

我太高興了,講故事不僅使我們母女倆溝通了感情,而且使我找到了一個教育女兒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