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31週寶寶體重:寶寶快速增長,體重一般大于1514g。

懷孕31週 胎動:胎動的仍然頻繁,感覺爲蠕動感,注意數胎動。

懷孕31週體重:妳的體重增加的特別快,這是因為寶寶這時生長的速度很快。

妳已經懷孕第31周了

胎兒發育情況

隨著胎兒的快速增長,他的活動空間也越來越小,胎動也變少了。每小時他大概會動10次左右。寶寶能夠把頭從一側轉向另一側,眼睛時開時閉。寶寶在本周又增長了一個新本領,他會辨認顏色啦!

他還將在皮下積蓄一層脂肪,為出生做準備。寶寶臉部的皺紋減少了很多,他的胳膊和腿都變得豐滿起來。寶寶的肺部和消化系統已基本發育完成,從現在起,身高增長趨緩而體重迅速增加。

本周准媽媽必看:
進入31周,孕媽媽子宮底已上升到了橫膈膜處,妳會經常感到胃裏不舒服,特別是吃完飯後。這種癥狀大約到34周胎兒頭部下降,進入骨盆就可以緩解了。妳會發現最近妳的體重增加的特別快,這是因為寶寶這時生長的速度很快。
妳的肚臍周圍、下腹及外陰部的顏色越來越深,也許妳身上的妊娠紋和臉上的妊娠斑也更為明顯了。很多孕媽媽覺得睡眠更加不好,特別是肚子大了,起、臥、翻身都有困難,怎麽躺都不舒服。可以在睡前請老公幫忙,輕柔地按摩妳的腿、腳和背部,幫助肌肉放松。同時多想想寶寶很快就能跟妳見面了!這點不適也就沒有那麽讓人難受了。

本周重要事項
1、浮腫:如果血壓正常,沒有尿蛋白,臉、手、腿和腳腫可能是正常的。
2、哺乳墊和哺乳胸罩:乳房開始分泌初乳,在為母乳餵養做必要的準備。如果妳準備以後母乳餵養,現在妳需要準備哺乳墊和哺乳胸罩了,它們會幫妳解決哺乳中的很多麻煩。
3、胎動減少:如果妳感到胎動在減少,就喝一大杯果汁。如果這樣仍不能使胎兒活躍,或者寶寶更安靜了,就要盡快到醫院檢查。了解更多胎寶寶的求救信號。
4、笨拙:妳體型的變化和重心的改變使妳很容易同家具相撞、摔跤。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如果妻子喜歡傾訴,準爸爸就要作個最忠實的聽眾;如果妻子默默無語,對懷孕或分娩心存諸多疑慮,那麽,妳應坦言無論發生什麽事妳都將與妻子同舟共濟,並充滿信心地與妻子勾畫一個美好的明天。現在,準爸爸最好盡量少出差。作丈夫的,一定要在這個關鍵的時期多陪陪妻子,非萬不得己,不要出差。

本周特別關註 -監測羊水量 
正常足月妊娠時,羊水量約1000毫升,如果羊水量達到或超過2000毫升者,稱為羊水過多。羊水過多的確切原因還不十分清楚,常常與胎兒畸形、多胎妊娠、糖尿病和妊娠中毒癥有關。羊水量在數天內急劇增加者成為羊水過多,占少數。羊水在較長時間內緩慢加為慢性羊水過多,占多數。
羊水過多的孕婦應該註意休息、低鹽飲食;可服利尿劑雙氫克脲塞25mg,每日口服3次或健脾利水溫陽化氣的中藥;還要特別註意預防胎盤早剝產後出血。
羊水量少於300毫升者,稱為羊水過少。最少者只有幾十毫升甚至幾毫升粘稠、渾濁、暗綠色的液體。羊水過少較為少見,一般與胎兒畸形、過期妊娠有關。羊水過少是胎兒危險的、極其重要的信號。若妊娠已足月,應盡快破膜引產,破膜後若羊水少且粘稠,有嚴重胎糞汙染,同時出現胎兒窘迫,估計短時間內不能結束分娩,再排除了胎兒畸形後,應選擇剖宮產結束分娩。剖宮產比陰道分娩可明顯降低圍生兒死亡率。

預防腎盂腎炎
在台灣孕婦腎炎的發生率大約在2%左右,在發生泌尿道感染比率高達8%,因此準媽媽們千萬不要憋尿以及要多喝水的預防概念,每日至少達到2000ml,不僅對泌尿系統有益,也可促進體內代謝及排便順暢,懷孕期間孕婦全身的血流增加,進而造成了尿液的濃縮程度降低,若遇到排尿不適或是膀胱有不舒服或是發燒,應馬上就醫接受治療,腎盂炎的發生原因主要是因為內分泌的改變及脹大的子宮壓迫到尿道,使得小便滯留,進而發展成腎盂腎炎 ,好發於懷孕中後期,通常會伴隨著腰痛、發燒、嘔吐等症狀,經過診斷檢驗會發現尿液中含有大量血球,須住院治療,醫師會給予抗生素的注射,治癒率達75~80%,在48小時內可獲得改善。

孕婦飲食:
寶寶現在身高增長減慢而體重迅速增加,說明他需要蛋白質和能量。為了寶寶的生長妳要盡量選擇優質蛋白質、適量的脂肪、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及各種維生素、礦物質。這時妳會感到呼吸困難,子宮底已上升到橫膈膜處,進食後總是覺得胃裏不舒服,影響了食欲。這時最好少吃多餐,以減輕胃部的不適。
健脾開胃美食—白菜奶汁湯
材料:白菜心5克、牛奶50克、味精0.5克、雞湯
方法:
1. 白菜去筋洗凈,切成4.5厘米長,1.5厘米寬的條,放入水中煮熟撈出,控去水分;
2.另鍋置火上,放入食油燒熱,例入湯,再加入味精、精鹽、白菜,燒一兩分鐘,放入牛奶,開鍋後,勾入澱粉,淋上雞油,盛入盤中即可。

本周胎教時間 
作為一個孕媽媽,與胎兒不僅血肉相連,而且在心理上也有著聯系。孕媽媽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將對胎兒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一個具有良好修養和生活情趣的女性與一個常打麻將、聽搖滾樂、喝烈性酒的女性孕育出的胎兒,必然會有很大的差別。所以,這一周,孕媽媽不妨讓腹中的胎兒“看一看”一些經典藝術作品,或者翻翻漂亮的攝影、藝術、室內設計類雜誌,還可以用對話胎教輕輕告訴孩子妳的觀察和心得。

母親與胎兒之間的相互影響是如何發生的,目前還是一個未解之謎。但是有充分的事實已經証明,凡是生活幸福美滿的母親所生的孩子大都聰明伶俐,性格外向;而生活不幸福的母親所生的孩子卻往往反應遲鈍,存在自卑、怯懦等心理缺陷。準媽媽千萬不要忽視與胎兒之間的情感傳遞,要隨時想到腹中的那個小生命是個善解人意的寶寶,多給他一些溫暖,多給他一些愛,使他對外面的世界充滿美好的期盼。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