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就是一切,寶寶的行為有他自定的韻律。前一秒他還在沖你笑,對著你手舞足蹈,後一秒他就當你是空氣了;或許他會把小手含在嘴裡,保持發呆狀態30秒後,就變得活蹦亂跳,要你陪他玩。寶寶的行為是有起伏的,很難有持續性。

這種互動應由寶寶帶領爸媽來進行,一段時間後,爸媽就該設法延長互動的時間了。仔細觀察寶寶喜歡哪種玩法,然後設計各種變化吸引他的注意。你會發現寶寶滿臉的驚喜與期待。如果寶寶喜歡玩“媽媽在哪裡”,那麼媽媽可以變化著從不同的地方現身“在這裡”,也可以控制(延長或縮短)讓寶寶等待的時間,寶寶就會有所期待,有新鮮感。

雖然爸媽要儘量讓寶寶享受親子互動的時刻,但切忌把寶寶累壞,他想停止,就該停止。也請觀察寶寶在什麼時候會顯得比較不願理睬你,當你一整天不在家,回來後會不會覺得寶寶對你冷漠了?你是得花一兩個小時哄他,他才會搭理你,還是只要花四五分鐘就可以讓他恢復正常?如果寶寶對你們的親子關係似乎不大感興趣,那爸媽就得多花些時間、多下工夫,用更熱情的態度去愛他。每天多愛一點點,日積月累總會有成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