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能教育嗎?孕婦與胎兒之間是否存在精神上的聯繫或溝通?孕婦的心理變化能否對胎兒產生影響?對這些問題,自古以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也引起了許多科學家或學者的關注與興趣。近幾年,對胎教的研究有了飛快的發展。

現代胎兒醫學的研究表明;胎兒能聽到、看到、感受到很多東西,已具備了學習的條件。胎兒到孕6—7個月時,大腦的結構已接近成人,各種感受器官漸趨形成。胎兒不僅具有完整的聽力,而且能形成最初的“記憶”。猛然一下關門聲,腹中的胎兒竟會縮成一團。經常對胎兒播放某一樂曲,出生後只要一聽到該樂曲,嬰兒便停止哭鬧和騷動,並露出笑容。

如在羊水中加入糖精,胎兒會增加吸吮次數。對母親腹部直接進行光線照射,胎兒會背過臉去或顯出驚恐不安的樣子。美國加利福尼亞洲的產科專家凡德卡創辦了一所胎兒大學,胎兒五個月開始上課,每天上兩節課,每課5分鐘,課程包括語言、音樂、體育。母親通過語言、撫摸等與胎兒溝通情感。在這所大學畢業的“學生”,在出生後學站、學走、學說話的時間都會早些。現代胎兒醫學的研究還表明:胎兒能理解母親的感情。當母親驚恐失措的時候,胎兒就會全身抽搐,當母親悶悶不樂時,平時很活躍的胎兒,也好象沒有力氣一樣不動了。這是因為當時母親情緒變化時,神經系統分泌的激素就會隨血液經胎盤進入胎兒體內,使胎兒產生與母親一樣的情緒特徵。

另外,現代科學研究還認為母親和胎兒之間存在著一種超感知覺作用。母親的感受可以傳給胎兒。有位叫克裡斯娜的嬰兒出生後就拒絕吸吮母乳,而她會拚命吸吮奶瓶裡的牛奶或其他婦女乳房的乳汁,原來克裡斯娜的母親在懷孕時就一直想墜胎,只是丈夫竭力反對,才勉強生下來。胎兒的信息也會傳遞給母親。有位孕婦曾訴說,在她自然流產的前一晚上,她曾多次夢見自己大聲喊叫:“我要出去,讓我出去”。她確信那一定是腹中的胎兒向她呼喊的緣故。母親和胎兒問確實存在著超感知覺的信息傳遞形式,雖然證據不充分,可越來越被人們的研究所支持。

科學研究成果,為我們實施胎教提供了科學依據,準備做爸爸、媽媽的朋友,願你們吸取古今中外一切胎教經驗,做好胎教,在不久的將來,生一個集你們的優點于一體的健康聰明的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