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吊腳樓“偷俗”

偷,歷來是被視為可恥的卑劣行為,可是在鄂西一帶的土家人聚居的吊腳樓裡,至今仍保留著幾種別開生面、饒有風趣的“偷俗”。這“偷俗”不僅不為土家人唾棄,而且還受土家人的讚賞並傳為美談。

偷梁樹

土家人修建吊腳樓木房,正中堂屋脊上都要橫擱一根大樑。梁上朝地一面中央繪著太極圖。兩頭分別寫著“榮華富貴金玉滿堂”等吉祥詞,畫著“乾坤”日月卦。土家人很看重梁,說它寄託著今後的興衰榮辱。

這根梁樹卻是要偷來的。修屋前,主人在附近人家的山頭上悄悄相中粗壯苗條、枝椏繁茂的杉樹,粗壯苗條表示子孫興旺後人多,枝椏繁茂表示家大業正又久長。到了架梁的前一天夜裡,主人請來幾個強壯後生,擇黃道吉時出門,至樹前,先點燃三柱香,燒上一盒紙,再念幾句祝詞,用大斧砍倒後,抬起就走,中間不能歇氣不能講話,抬到主人家放到木馬上由木匠加工成大樑。

上樑時又有一套奇俗一番熱鬧。第二天,樹主看到樹樁邊的香灰紙灰,便知道自己的樹被人偷去做了梁木,不氣不惱十分高興,因為這表示自家的山地風水好,出了人家喜歡的梁木。

偷南瓜

八月十五月亮圓時,吊腳樓裡親朋團聚,過著中秋節。待過半夜子時,幾個人悄悄地嘀咕一陣後各自分開行走,輕手輕腳地走到東家瓜園,或進西家菜地,選那又大又圓的南瓜摘下一個,用紅布包起就走。第二天,失瓜的主人看到新摘的瓜蒂,決不吵鬧,一笑了之,心裡還默默為偷瓜人祈禱:老天保佑他來年有生!

原來,偷摘的南瓜是送給沒有生育的人家。

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對勤勞善良的夫婦老來無子。一個討米的老太婆便給他一粒瓜子,種下後第一天牽藤,第二天開花,第三天就結了瓜。八月十五這天晚上,老兩口把瓜摘下抬到屋裡,那瓜突然裂開,從裡面蹦出一個又肥又胖的兒子來。從此八月十五偷瓜的習俗(又叫摸秋)就這樣流傳了下來,不管有無生育,族人們都要偷摘一個別家的大南瓜送到親人的床上。

偷飯碗

偷飯碗是土家族吊腳樓裡奇特的婚俗之一。

當娶親的隊伍來到新娘家,經過妙趣橫生的“攔門”、“討粑”等過場後,主人便熱情設宴款待來人。午餐時,接親者中間有幾個“不識好歹”的人,互相把眼睛眨幾眨,便把飯碗悄悄藏到胸口或掖下。到了男方家,“偷”者從身上取出“贓物”,大搖大擺走進廚房,樂滋滋等主人獎賞。主人也滿臉高興,按偷得的碗的數量,每只碗獎賞一大坨豬肉,偷碗者皆大歡喜。原來土家人稱這偷來的碗為“衣祿碗”,偷得越多越好,表示新郎新娘今後生活富足,興旺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