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中懷孕(俗稱“坐床喜”)給人們帶來的往往不是喜,而是憂,是不宜提倡的。  

(1)因為新婚燕爾及其之前的一段時間,男女雙方操勞婚事,四處奔波,生活很不規律,精神疲憊等,容易引起睡眠不足和食欲減退,營養物質攝入也會減少,在這種狀態下所產生的精子和卵子,很可能不夠健全或存在某種缺陷,至少是品質不會太高,所以此時受孕,子代很可能出現先天不良或先天不足的情況,從優生角度看,確實存有潛在危險。

(2)新婚的勞累或有些夫婦願意旅行結婚,由於生活缺乏規律或對新地點的氣候不適應,容易出現抵抗力下降,發生泌尿系感染、感冒,甚至容易遭到風疹、流感等可以致畸病毒的襲擊,加之增加了使用多種藥物和飲酒的機會,不僅對新娘本身有影響,而且也會增加引起胎兒畸形或其它先天性疾病發生的危險。  

(3)事實證明,新婚之後夫婦不僅在性生活上有一個摸索過程,在日常生活的許多方面也都有一個彼此進一步瞭解、熟悉和調適的過程,這需要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去“有心栽花”,為今後幾十年的生活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由於雙方在.新組成的家庭中新的角色意識的建立需要一個實踐過程,如果蜜月懷孕,一下子面臨許多事情需要處理。如新娘的妊娠反應、身體狀態對工作的影響,考慮孩子出世之後的撫養問題、居住條件的安排或經濟開支等等,很可能使兩位新人在心理和能力上難以自如地調整和安排,影響新婚之後感情的進一步發展,甚至個別人蜜月中就可能產生矛盾造成夫婦的不和。  

(4)法定的結婚年齡是允許結婚的最低年齡,而不是優生的最佳年齡。目前農村中的多數青年是剛到法定婚齡,甚至少數人年齡不足即結婚,這些女青年自己尚需進一步發育成熟,如果婚後即孕,無論對母體的身體健康,還是對胎兒的生長發育都十分不利,嬰兒的先天性疾病和遺傳性疾病的發生率高,產婦的難產發生率也相對較高。“坐床喜”的不利因素較多,應該積極地避免。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家庭幸福,新婚夫婦應採取適當的避孕措施,推遲懷孕時間,然後選擇男女雙方身體都很健康、體力最佳、精神旺盛、心情愉快的時間,有計劃地孕育新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