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聽說通過胎教可以使孩子出生後非常聰明,許多“神童”都是胎教的結果。請問胎教確實有這樣的效果嗎?用怎樣的胎教方法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呢?

答:要探討胎教的效果,首先要搞清楚胎教的原理。胎兒在母腹四五個月後逐漸成形,大腦迅速發育,並且有了聽覺、觸覺、味覺、運動覺等感知覺能力。這時如果讓胎兒接受更多的外界刺激,能促進胎兒各種感知覺能力的發展,從而促進大腦的發育。我們平時所說的胎教就是要通過給胎兒適當的刺激來達到這一目的。所以,一般來說,接受過胎教的嬰兒比末接受過的嬰兒反應更靈活、發育也更迅速一些。

但如果說胎教能使孩子成為“神童”卻有些言過其實。因為“神童”(即智力超常兒童)是良好的先天遺傳和後天教育綜合影響的結果,而胎教雖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胎兒大腦發育,但單憑胎教卻不能塑造“神童”。一般的胎教方法也較簡單,容易掌握,如給胎兒聽音樂、撫摸按摩、利用胎教器與胎兒“交流”等。所以,並沒有能使孩子成為超常兒童的神奇胎教方法。未來的爸爸媽媽們要重視對胎兒的胎教,但也一定要正確認識胎教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