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喜悅中也會有不和諧的插曲,有一天,你忽然發現自己竟像剛出生的孩子,連最基本的小便控制能力都沒有了。尷尬、無措,難道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女性生理構造特徵

女性的子宮位於盆腔的中央,其前方為膀胱,後方為直腸,子宮體可因膀胱和直腸充盈程度的不同而改變位置。正常情況下,膀胱貯存尿液達400毫升時方可使人產生尿意,平均約4小時排尿一次,飲水量多則排尿時間相應縮短。

懷孕初期

女性剛剛受孕時,儘管子宮大小未有改變,但孕激素 HCG會引起盆腔充血,在盆腔中佔據了大部分的空間。並壓迫了緊*在後面膀胱引起尿頻。待孕12周以後,子宮體進入腹腔,對膀胱的壓迫有所緩解,一部分孕婦會感到尿頻症狀減輕,但還有一部分孕婦並未有改善,我在懷孕中尿頻症狀是隨著孕周的推移而越來越明顯,幾乎忍無可忍了。分娩前的那段日子,老公還開玩笑似地勸我乾脆搬到衛生間去住吧。每天最大的工作量就是不停地排尿,有時會有尿不盡的感覺,有時剛尿完馬上又想去,到了衛生間又尿不出了,真是很難為情。

孕晚期

到了懷孕8個月後,胎頭與骨盆銜接,此時由於妊娠子宮或胎頭向前壓迫膀胱,膀胱變得扁扁的,當然貯尿量比非孕時明顯減少,因而排尿次數要增多,大約1-2小時排尿一次,甚至更短。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千萬不要憋著,應立即去衛生間。另外還有一部分孕婦不但排尿次數增多,甚至還會因發育中的胎兒壓迫膀胱而出現壓力性尿失禁。這種情況的發生另一方面的原因是由於骨盆底肌肉發育不良或鍛煉不足,或受過外傷,其承托功能差,隨著子宮增大,盆底肌變得柔軟且被推向下方,而對盆腔內器官的承托、節制、收縮及鬆弛功能減退而發生尿失禁。極少數嚴重的可伴發直腸或肛門的脫垂、陰道鬆弛並脫垂、分娩時產程延長等,不過你不必過於擔憂。

壓力性尿失禁也是妊娠晚期一個正常且常見的生理現象,如果你有大笑、咳嗽或打噴嚏等增大腹壓的活動則更是不可避免地會發生壓力性尿失禁。

避免尷尬

如果你覺得尿失禁讓人受窘,可使用衛生巾或衛生護墊,並做骨盆放鬆練習,也有助於預防壓力性尿失禁。即四肢跪下呈爬行動作,背部伸直,收縮臀部肌肉,將骨盆推向腹部。並弓起背,持續幾秒鐘後放鬆,但如有早產的風險,事前應徵求醫生的意見,注意不要做過於激烈的運動。有些孕婦為避免壓力性尿失禁所帶來的尷尬而儘量少喝水,這是不對的。中斷了水分的攝取。只會導致更大的麻煩——便秘。另外在懷孕期間,孕婦體內的血流量增加了1倍,所以要攝取大量水分,每天至少要喝6杯水,以供給迴圈和消化的需要,並保持肌膚健康。

特殊情況要注意

但這裡要特別指出的是如果你發生尿頻的同時伴有尿急、尿痛、尿液渾濁則是異常現象,應及時請醫生檢查,最常見的是膀胱炎,查明原因,進行治療,以防止炎症上行引起急性腎盂腎炎。

女性在懷孕期間身體和感覺會改變很多,因此在懷孕之前應該充分利用時間運動,促進身體健康,尤其是對骨盆底肌肉的鍛煉。這樣不僅可以在孕期減少壓力性失禁的發生,而且在分娩時會減輕痛苦,縮短產程,也同時可以預防產後因陰道鬆弛而產生的一系列疾病,不僅有助於恢復陰道良好的彈性和收縮力,而且對產後恢復與伴侶的親密也是很有好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