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28周~第31周(遊戲胎教、閱讀胎教、唱歌胎教)

胎兒能記憶他每天聽到的聲音(母體的血液聲與媽媽的聲音),到了這個階段,胎兒大腦連接的回路更加發達,母體腹壁與子宮壁變得更薄,更容易聽到外界的聲音,只因為胎兒處在羊水裡,無法很清楚地聽到聲音。

母體反應

胸口與胃部會受子宮壓迫而產生心悸、噁心、腹脹等現象,且容易感到疲倦。腹部的黑線逐漸明顯,又因胎兒的頭部下降到骨盆腔,而變得敏感、頻尿。

胎兒變化

此為胎兒可誕生的階段。胎兒的雙腿強而有力,準媽媽可以感受到相當強烈的胎動反應。胎兒的聽覺在此階段已經發展完成,對許多聲音開始有所反應,也開始有意識存在。

胎教進行式

1.音樂胎教:除了可以選擇悅耳舒服的音樂之外,有些專業認為莫札特的曲子因為較類似母親的心跳聲,可以給胎兒安全感,是對胎教有説明的音樂。專家指出,只要是能讓準媽媽感到舒服、愉快的音樂,就是適合準媽媽的胎教音樂,可以在每天起床後,開啟輕柔的音樂,以愉悅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

2.避免過度勞累:隨著雙薪家庭的增加,越來越多的職業孕媽媽,在懷孕期間還是必須要選擇工作時,鄭志堅醫師建議,可在睡前10分鐘養成閱讀書籍或聽音樂的方式,來説明睡眠。

3.規律積極地過生活:不要因為懷孕就讓自己變得邋遢或無精打采,更應該要花點巧思,讓自己變成孕味十足的迷人孕婦。

4.遊戲胎教:有節奏性的輕拍肚子,感覺一下胎兒的反應,通常只要反復幾次之後,胎兒就會有所回應,例如:當輕拍肚皮兩下,寶寶就會在拍的地方回踢兩下。這樣的互動,實在相當有趣!專家建議,準爸爸可以一同參與孕期(塗抹妊娠霜、與胎兒對話……),當準爸爸在塗抹妊娠霜時,可以和妻子與胎兒對話,增加彼此互動的機會。

5.閱讀胎教:準媽媽可以選擇簡單、有押韻的童話故事書,甚至是自己編的故事內容,說給胎兒聽。說故事時,口氣與音調以不急不徐為原則,也可以讓準爸爸參與說故事的行列。

6.懷孕期間經常唱歌的準媽媽,對腹中胎兒的智力發展,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7.芳香療法:專家指出,孕媽咪利用芳香精油,稀釋塗抹於身上,搭配輕柔音樂,以達到全身舒緩的目的。並且提醒,精油的選擇應以茶樹、洋甘菊等清香、舒緩為主,儘量不要使用薄荷、茴香等嗆鼻刺激的精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