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一種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傳染性的急性傳染病。傳播迅速,易發生大面積流行,甚至全世界大流行,平時多為散發。有時可繼發肺炎而使病死率增加,病好後有一定的特異性免疫力。

中國是流感的發源地,發病率高,感染人數多,常常因為太普遍而不引起重視。其實妊娠(尤其是早期)患了流感,對胎兒有一定影響,影響的大小取決於感染的程度(病情、病程及其併發症)等。

1、妊娠合併輕型流感,對孕婦、胎兒影響均不大,很少引起流產和死胎。如果併發肺炎時可引起孕婦死亡。

2、妊娠合併重型流感,可使孕婦流產率及孕婦死亡率增加。

3、妊娠早期合併流感,可使早期胚胎發育異常、流產、死胎、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新生兒的死亡率也增加。這是因為流感病毒經胎盤危及胎兒。

4、妊娠3-4周合併流感時,流感病毒可使胚胎神經管發育受到干擾。流感病毒感染可能是神經管畸形的原因之一。

5、妊娠合併流感,可使新生兒死亡率增加,也可能使兒童惡性腫瘤的發生率增高。

6、患流感時用到的解熱鎮痛藥和抗病毒藥,用藥的類型和劑量都要考慮對胎兒的影響,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尤其是妊娠的早期。

流感病毒感染後會有1-2天的潛伏期,(最短數小時,最長3日)。雖然臨床表現不盡相同,多數會有高熱、頭痛、四肢酸痛、明顯乏力、鼻塞、流涕、噴嚏、咽痛及乾咳等的表現。有的孕婦皮膚可出現各種皮疹。多數患者在1-2日內達高峰,3-4日內症狀逐漸消失。

對流感以預防為主:增強體質、適當鍛煉,感冒流行季節少出現在公共場合。治療主要為對症治療,要臥床休息,多飲水,可進流質或半流質清淡飲食。酌情使用解熱止痛劑。為了預防併發症,可適當給予抗菌藥物。治療感冒的中成藥有感冒清、羚羊感冒片及銀翹解毒片等。應注意藥物對胎兒的損害。並沒有對流感病毒真正特效的藥物,也可考慮服用普通抗病毒藥物,如金剛烷胺0.1克,每日2次口服;病毒靈0.1克,每日3次口服,連服1周。也可用三氮唑核甘、干擾素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