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你可能經受各種各樣的不舒服,有些是正常的,不必太煩惱。這是因為孕期體內的荷爾蒙發生變化,或者是因為妊娠期間身體處於特別壓迫下所造成的。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頭痛

孕婦有時會頭痛,這可能與水分的滯留及情緒有關,有些孕婦在妊娠中晚期,症狀會減輕或消失。如果在妊娠晚期頭痛,可能是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引起的。應避免過多攝取鹽、堿食物,注意休息及調整情緒。

2、心慌、頭暈

懷孕時由於血液中的液體成分血漿增加多,而紅細胞的增加較少,血液被稀釋,會產生生理性貧血;妊娠後3個月胎兒造血及酶的合成需要較多的鐵,孕婦體內儲存鐵量不足,易發生缺鐵性貧血;長久站立、空腹或突然站立,容易發生頭暈心慌,應注意攝取含豐富鐵劑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肝類、芝麻等,或依醫囑服用鐵劑。

3、氣喘

子宮逐漸增大,將膈向上頂,膈肌肉活動幅度減少,胸腔變窄,而發生代償性呼吸急促,在胎兒先露部未下降之前,這種情況不會減輕。若在悶熱季節和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呆的時間太久,會有呼吸困難與憋氣的感覺。應避免到擁護的公共場所,多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仰臥時若感不舒服,可抬高枕頭,採取半坐位,或側臥姿勢。有心肺疾患者如出現氣喘要警惕病情變化。

4、腰酸背痛

妊娠時因激素的影響,關節韌帶鬆馳,子宮增大,壓迫盆腔組織與神經,由於腹部增大,身體的重心向前移,孕婦為了適應身體姿勢的平衡腰向前突,所以腰酸背痛。為改善症狀,要充分休息,做產前運動,穿低跟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