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說來,只要孕婦不偏食,食物的選配得當,再適當增加一些副食的種類和數量,基本上就可以滿足整個孕期的營養需要。

1、孕早期

懷孕12周前的這一階段,通稱為孕早期。這個時期,大多數孕婦會遇到早孕反應,表現出程度不同的噁心、嘔吐、厭食、偏食等,影響了孕婦的食欲,有些孕婦甚至一聞到菜味就會噁心、嘔吐。所以,孕婦當盡可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以刺激、增進食欲。對於油膩、抑制食欲的食物,大可不必勉強吃下去。

此期的食物應清淡些,宜少吃多餐,爭取不要減少總的攝入量。當然,嘔吐十分劇烈,且飲食治療效果不好,可去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補液。

在孕早期,醫生通常會建議孕婦多攝入葉酸,因為葉酸關係到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時期在懷孕初期第17至30天,此時如果葉酸攝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異常。如果你從計畫懷孕開始補充葉酸,就可有效地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

許多天然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各種綠色蔬菜(如菠菜、生菜、蘆筍、龍鬚菜、油菜、小白菜、花椰菜等),及動物肝腎,豆類,水果(香蕉、草莓、柳丁等),乳製品等都富含葉酸。必要時每天服用400微克葉酸,一直到妊娠3個月。

小結:根據自己的胃口進食,不必刻意多吃或少吃什麼。能吃就吃,是這段時期孕婦飲食的主要方針。

2、孕中期

孕中期(懷孕4~6個月)是胎兒迅速發育的時期。胎兒除了迅速增長體重外,組織器官也在不斷地分化、完善;另一方面,孕婦的體重此時也迅速增加--孕婦在懷孕期間體重將增加12-14公斤,其中60%甚至更多都是在孕中期增加的。因此,這個時期的營養飲食很重要。

在此階段,孕婦的早孕反應已經過去,多數孕婦胃口大開,這時就應不失時機地調整飲食,補充營養。在保證飲食品質的同時,還要適當提高各種營養素的攝入量。當然,孕婦也不能不加限制地過多進食,從而造成巨大兒(胎兒的體重超過8斤),影響生產。

孕婦的膳食應做到以下幾點:

(1)避免挑食、偏食,防止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2)做到葷素搭配、合理營養。

(3)把好食物品質及烹調關,切忌食用未煮熟的魚、肉。

(4)孕婦對熱量的需要比孕早期明顯增加。適當增加米飯、慢頭等主食及魚、肉、蛋、奶、豆製品、花生、核桃等副食。

(5)食用一定數量粗糧,如小米、玉米、紅薯等。

(6)孕中期是胎兒骨骼發育的關鍵時期,孕婦對鈣的需求量增加了40%。乳製品、豆製品、海產品、多葉的綠色蔬菜等都是較好的鈣源,孕婦可多選擇此這類食物。

小結:適當增加粗糧及含鈣食品。葷素搭配、合理營養。

3、孕晚期

到了懷孕晚期(懷孕7個月到生產階段),胎兒生長得更快,胎兒體內需要貯存的營養素增多,孕婦需要的營養也達到最高峰,再加上孕婦需要為分娩儲備能源,所以孕婦在膳食方面要做相應調整。孕婦應根據本身的情況調配飲食,儘量做到讓膳食多樣化,盡力擴大營養素的來源,保證營養和熱量的供給。在產前檢查時,孕婦可以請教醫生,瞭解胎兒發育是否良好,偏大或偏小,同時結合自己身體的胖瘦、是否有妊娠糖尿病、工作量大小,以及家庭經濟狀況等,綜合考慮,制訂出一個適當的食譜。

在飲食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適當增加豆類蛋白質,如豆腐和豆漿等;

(2)多食用海產品,如海帶、紫菜;動物內臟和堅果類也是不錯的食品;

(3)注意控制鹽分和水分的攝入量,以免發生浮腫,從而引起懷孕中毒症;

(4)建議孕婦選擇體積小、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如動物性食品;減少營養價值低而體積大的食物,如土豆、紅薯等;

(5)對於一些含能量高的食物,如白糖、蜂蜜等甜食宜少吃,以防止食欲降低,影響其它營養素的攝入量。

(6)有水腫的孕婦,食鹽量每日應限制在每日5克以下。

小結:根據自身體重的增加來調整食譜,為分娩儲存必要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