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充分、正確地進食對於胎兒的成長和發育非常重要。無論在何種情況下,你都應努力做到均衡飲食。以下是保持你和你的胎兒健康的一些建議:

吃一頓多樣化的飲食來獲取你需要的所有營養。推薦的日常飲食:6到11份麵包和穀物,2到4份水果,4份以上的蔬菜,4份乳製品,3份高蛋白食品(肉,禽,蛋或堅果)。限量進食脂肪和糖類。

進食高澱粉高纖維的食物,比如全麥麵包,穀類食品,通心粉或麵條,米飯,水果和蔬菜。

確保你的日常飲食能讓你獲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你也可以讓你的醫生為你開一份日常應該補充的孕期維生素單子,並且在懷孕期間堅持服用。

每天吃或喝至少四份乳製品和高鈣食品來幫助你在日常飲食中獲取1200毫克的鈣。

每天吃至少三份富含鐵的食物來確保你從日常飲食中獲取30 毫克的鐵。

每天進食至少一種富含維生素C食物,其中包括:柑桔,葡萄,草莓,花椰菜,蜂蜜,青椒,番茄和青芥末等。

每天食用至少一種富含葉酸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小牛肉,豆類。懷孕的婦女每天需要400微克葉酸來防止諸如脊柱裂之類的新生兒先天缺陷。

隔天食用至少一種富含維生素A的食品, 其中包括胡蘿蔔,南瓜,菠菜,甘藍,甜菜,杏仁和哈密瓜等。

三、孕期飲食禁區

在孕期,有些食物對胎兒的腦發育有害,孕婦應儘量少吃或不吃。

1、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為谷氨酸鈉,可與血液中的鋅結合從尿液排出,因此吃入過多味精可消耗掉大量鋅元素,導致胎兒缺鋅,進而對其發育產生消極影響。孕婦的日常飲食中應少放味精,或用雞精代替味精。

2、油條

油條在製作過程中所使用的明礬是一種含鋁的無機物,鋁可通過胎盤侵入胎兒大腦,影響胎兒智力的發育。因此准媽媽在孕期應避免食用此類食品。

3、酒類

不論什麼酒,其中或多或少地都含有酒精。酒精對胎兒影響很大,尤其可損害其智力發育,孕准媽媽應嚴格禁止。

4、咖啡和可樂等

這些飲料中含咖啡因,對人的神經有興奮作用,可引起心率加快,還可通過胎盤刺激胎兒。過多地飲用咖啡和可樂,會使胃酸分泌過多,並引起准媽媽血壓升高等。如果非喝這類飲料不可的話,也要減少喝的次數與濃度(咖啡飲用量應控制在2杯以內)。

此外,濃茶也能使人神經興奮。在進餐前後喝茶,茶水中的鞣酸會影響鐵質的吸收。所以應少飲或不飲這類飲料(但准媽媽可以科學地常飲綠茶)。

5、加工食品和罐頭食品

經過加工的半成品食物往往美味可口,色彩鮮豔,但它們的營養價值卻比天然食品要低很多。而且這些食物在加工過程中,需要加入一定的添加劑,如人工合成的色素、香精、甜味劑及防腐劑等。這些物質大都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在正常範圍內食用對人的影響不大。但建議准媽媽應儘量少吃這些食物,以免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6、未經煮熟的魚、肉、蛋等食物

生的魚、肉等食物中往往含有絛蟲、囊蟲等寄生蟲,直接食用這些食品可以使人感染疾病。也有人認為,雞蛋生吃容易吸收,營養好。其實,生雞蛋的蛋白質不易被蛋白水解酶水解,故不易被腸道吸收。而且,生雞蛋常常被細菌污染,直接食用,很容易得腸胃炎。此外,煙熏、醃制、燒烤的食物也儘量不吃。

7、人參、桂圓等補品

人參屬大補元氣之品,准媽媽濫用人參進補,可導致氣盛陰虛,很容易上火;還會出現嘔吐、水腫及高血壓等症狀,可引起見紅、流產及早產等危險情況。而桂圓則性溫味甘,准媽媽吃多了桂圓後,會引起或加重妊娠嘔吐,甚至流產。除此之外,鹿茸、鹿胎、蜂王漿等補品准媽媽們亦不宜服用。

8、辛辣調味品

茴香、花椒、辣椒粉、胡椒等調味品性熱且有刺激性,准**的腸蠕動本就減緩,若再服用此類食品,易造成便秘。而在平時的膳食中,准媽媽亦不要攝入過多的鹽份,避免水鈉儲留會引起水腫,或者高血壓等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