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買了那麼多菜?冰箱壞了,今天吃不完,全得浪費掉!”妻子看見丈夫拎了一大兜菜回來,嚷道。

“浪費就浪費唄,好歹吃進肚子一些。”丈夫一副不屑的口氣。

“說得輕巧,你有多少錢浪費?想擺闊,還差得遠呢!”

“我不過是看你身體不好,想給你增加營養罷了。真是狗咬呂洞賓!”

“喲,心疼老婆了?心疼我,就乾脆多掙些錢養著我。再請個保姆,那我就不必天天早出晚歸趕班車,回家還得做老媽子。”

“我最看不慣你這樣嬌氣,上班、做家務,哪個女人不這樣?”

“好啊,你自己沒本事還好意思指責我。”妻子將沙發墊狠狠砸向丈夫。

“砰”的一聲,丈夫也將手中的杯子砸碎了。

“砸吧,這個家都不要了!”妻子手臂一揮,餐桌上的花瓶、餐具“嘩啦啦”都掉到地上。

“神經病!” 丈夫丟下一句惡狠狠的話,摔門而出。

這樣的情景在很多人的婚姻生活中都能見到。因為一件芝麻大點的事,兩人上綱上線,越鬧越凶,最後鬧到夫妻反目,離家出走。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在駕校學開車時,教練告訴我們:開車最重要的是學會踩刹車,不會踩刹車,那就是將你的生命擱到懸崖上。司機在駕駛過程中都可能遇到緊急問題,為什麼有的能平安處理,有的卻釀成大禍?這就是刹車踩得准不准的問題。

婚姻生活中,也要學會踩刹車:夫妻吵架不可避免,人的火氣一上來,再恩愛的夫妻也會失去理智,說一些衝動的話,做一些衝動的事,變恩愛為仇視。如果任這種狀況發展下去,兩人的心就會越走越遠,感情越來越冷漠。因此,在吵架中,一旦發現方向盤失靈,就要緊急刹車。

當然,踩刹車也不是輕輕抬一下腳那麼簡單,其中大有學問。

踩了之後怎麼辦

妻子抱怨丈夫總是不回家吃飯,丈夫解釋“應酬在身,身不由己”,妻子說:“你就不能打個電話告訴我一聲嗎?”丈夫承認這是他的問題。可僅僅承認還不行,還需有改正錯誤的措施:“以後一定提前給你電話,如果你願意,我們也可以一起赴約。”措施得到對方的認可,方向盤才算扳過來了。

丈夫指責妻子沒有盡好賢妻良母之職,他的襯衣紐扣掉了一個星期都沒重新釘上,以致他在大庭廣眾之下出盡洋相。丈夫的觀點有失偏頗,妻子肯定有話要說:“憑什麼釘紐扣必須是我的事?”可是,此時丈夫的情緒已失控,不是爭論誰是誰非的時候,妻子如果不希望事情越鬧越糟,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承認自己疏忽(緊急刹車),向他道歉(扳方向盤),然後立即掏出針線包釘正紐扣(重新上路)。

“踩刹車”是建立在婚姻有重新上路的勇氣和希望的基礎上的,因此,它需要夫妻雙方共同參與,用心揣摩,不斷磨合。通過“踩刹車”,及時控制情緒滑坡,有效解決“攔路虎”,夫妻關係就會逐步默契、成熟,婚姻將在愛的方向上一路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