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在家裡威信很高,平日,她的話雖不多,卻句句點著要害。10年前,媽媽生病,我把她接過來住了一陣。有一次,記不得是什麼原因,我在飯桌上朝她發了脾氣。

媽媽看著我,一字一句地說:“你看看,你怎樣對待我,以後,妞妞也會怎樣對待你。”

我看了一眼桌邊的女兒妞妞,她正眨巴著天真的眼睛,似懂非懂地聽著。我被**的話嚇著了,趕緊收斂起來。

年輕時氣盛,做事根本不考慮後果;有了後代,好像看見了自己的翻版,看見了世事輪回。我非常害怕孩提時代的遺憾,在孩子身上重現。家長對孩子一味地嚴格要求,卻忘了“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在診治媽媽疾病的那一年裡,我常跑醫院,把腿都跑細了,因為有了媽媽那句話,我又有一種儲蓄的感覺,一邊在為媽媽做事,一邊就在想,今天我對媽媽孝順,妞妞以後也會孝順我。

果然,女兒長大後,對我非常貼心。母親節、婦女節和我的生日,她都會買一樣東西給我,表達自己的心意,小到一朵花、一張卡片,大到一枚銀戒指。進了大學,因為她選讀第二專業,週末,寢室裡只剩她一個人。她便請我去大學“旅遊”。我早早地乘車前往,女兒在校門口迎接我,挽著我進小店,拍電腦“大頭貼”,我們臉貼著臉,一張張擺造型,母女像戀人般親熱。隨後,她帶我買小吃,又買雞蛋煎餅和爆米花。

來到寢室,女兒安頓我休息,鋪好床,把雜誌、檯燈、收音機、茶水放到我的手邊,然後,她去教室上課。我任憑女兒安排,由她付帳,聽她數落,心裡竟是異常歡喜。我好像看到10年前的自己,在對媽媽盡著女兒的孝心。

這時候,我想起媽媽說過的話:“你怎樣待我,以後,她也會怎樣待你。”幸好,我對媽媽夠孝順的,幸好,這些年我對婆婆也很好,我長長地舒了口氣。

孝順是一種儲蓄,儲蓄到期了,總是能兌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