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女性生理特點,使得婦女,尤其是更年期女性在可能遭遇冠心病時,面臨著漏診和誤診的危險。一方面,本來患有冠心病的女性,可能被誤診為心臟神經官能症或更年期綜合征;另一方面,一些本沒有冠心病的女性,卻被錯誤地戴上了冠心病的帽子。

女性冠心病之所以容易漏診誤診,是受其體內雌激素影響造成的。在50歲以前,女性患冠心病的人數僅為男性的1/7左右。這是因為,女性絕經以前,雌激素對心血管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是,女性50歲以後,進入更年期,雌激素逐漸減少,在絕經後,雌激素保護逐漸失去,患冠心病的幾率會越來越高,到70歲以後男女得冠心病的機會就旗鼓相當了。

由於這些特點,有些醫生對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的男性患者,首先考慮的可能是冠心病;而對出現類似症狀的更年期女性患者,多考慮為心臟神經官能症或更年期綜合征。因為,女性更年期,可出現胸痛、胸悶等症狀,十分類似冠心病的症狀,即便真的患了冠心病,症狀也可能很不典型。

另一方面,更年期的女性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加之心電圖還出現與冠心病類似的ST-T改變,使得很多醫生不敢掉以輕心,往往“優先”考慮女性患者得的是“冠心病”。其實,這種ST-T的改變很常見,患心臟神經官能症或更年期綜合征時,由於植物神經紊亂,很多時候可以影響心電圖ST-T。有不少女性患者,無辜被戴上冠心病的帽子,常年服用擴張冠狀動脈的藥物,這帽子一戴就是幾十年。最後,她們到大醫院認真檢查排除冠心病後,還遲遲不敢相信。

為了減少更年期女性冠心病的誤診漏診,張海澄博士提醒說,更年期女性在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時,不要走兩個極端。一方面,不能僅僅當作是更年期的症狀,不以為然,一定要及時就醫,排除冠心病。特別是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更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些女性在未進入更年期時可能已經患了嚴重的冠心病,而症狀卻不典型。另一方面,對於僅僅通過心電圖等檢查就被診斷為冠心病時,要採取慎重態度,到大醫院或專科醫院進行完善的檢查以確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