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部分女性患者在剛未來月經或來後一段時間即絕經,並可伴有不同程度的面部潮紅、陣熱、多汗、情緒波動等更年期症狀。臨床上將女性在40以前絕經的現象稱為卵巢功能早衰。

卵巢功能早衰的患者卵巢萎縮、卵巢內卵泡多已消失,體內雌激素明顯減少,故子宮內膜萎縮,內外生殖器及第一性征亦退化。卵巢功能早衰的原因不明,近年來經細胞遺傳學的檢查,有此可能和卵巢受不良刺激如放射性物質、年幼時的腮為併發了卵巢炎有關,也有部分學者為與染色體、免疫性疾病等因素有關。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卵巢功能還與生活方式、飲食習慣有著密切的關聯。月經初潮年齡越早、首次懷孕年齡越大、鍛煉身體越少和被動吸煙越多的女性絕經越早。但哺乳時間越長,絕經就越晚。每週吃二到三次魚、蝦和常年堅持喝牛奶的婦女,絕經時間較晚。

出現卵巢功能早衰若不及時治療,會使患者出現骨質疏鬆、心血管病變及脂質代謝紊亂等症狀。因卵巢功能早衰,卵巢萎縮無排卵,子宮內膜萎縮,所以是不能生育的。目前對卵巢早衰尚無太理想的治療方法,激素治療僅能緩和其更年期症狀,而對生育功能的恢復無效,所以提早積極預防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