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族在送彩禮時,有一個儀式叫“考赤郎”。赤郎就是指送彩禮這天男家帶去女方做菜的廚師。

送彩禮這天,新郎的叔伯帶著歌手、廚師來到女方家中,奉上彩禮之後,帶來的廚師要到女方家中廚房去做菜,“考赤郎”便開始了。女方將廚房用具全部收掉,廚師在廚房中先唱,唱一樣東西女方給一樣東西,廚師要唱40多句才能將所有用具湊齊。接著廚師開始涮鍋,但女方早派人在一旁搗亂,不讓廚師順利完成涮鍋,有的還將東西扔進鍋中,給廚師添亂。廚師要想盡辦法,快速將鍋涮好,只要涮好鍋放上肉,女方就不能搗亂了。但他們會很快在燒火上面給廚師設置障礙,將灶堂裡淋上水,塞進濕柴,因此廚師要先準備好煤油、蠟燭等引火之物。只要肉放進了鍋中,灶火點燃,廚師便算過關了。

結婚那天,招待客人的宴席一開始是空的,要新郎唱一樣,女方才會端上一樣。大家都是靜靜地等待新郎的歌聲,新郎唱一句,廚師和一句。一唱一和,筷子、酒、菜就會應聲而來。這就叫做“調新郎”。

宴席結束,新郎還要一樣樣唱,唱一樣,廚師來將桌子上的東西收去一樣,直至全部收完。

新娘在離開娘家前,還要吃“千斤飯”。大家在桌子上放兩把筷子,一碗飯,新娘一手拿一把筷子,交*著遞給站在身後的哥哥,哥哥接過筷子,從新娘腋下將筷子放回桌上。新娘接著低頭銜三口飯,將其吐在桌上的手帕中,由哥哥收起放在新娘的口袋裡,讓她帶到夫家去。據說,這三口娘家飯,年年能養一頭千斤的大肥豬,所以叫“千斤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