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碧約人的婚俗特色,在姑娘帽子上體現得十分充分。碧約姑娘在未成年時,每人頭上戴一頂六角帽。成年後,要再加戴一頂,因為一旦被小夥子搶去,回家還有一頂。碧約人對戴帽子是十分講究的,姑娘不戴帽子是大不敬。碧約姑娘成婚後,要到懷孕才將帽子改為包頭。

在哈尼族卡多人中,如果姑娘長到16歲,父母就會在她的住房的牆上開一個窗,叫“露”,這樣姑娘就可以通過“露”和小夥子談情說愛了。每到晚上,小夥子來到姑娘牆外,站在“露”外唱歌,如果姑娘有意,就回答他。並開了窗讓你見他。如果不理你,那小夥子只好走開。

哈尼族葉車人在男女交往中,如果雙方都有意,就在白傘下細談。如果大家都沒帶,向別人借也可以。葉車人最熱鬧的節日是“拋松毛”活動,這個活動也是青年男女尋找物件的好場所。大家將松毛採下,拋向自己的意中人,按照葉車人的規矩,拋給誰的松毛多,就表示對誰的情意深。

哈尼族支系較多,婚俗也多,其中有幾種十分有趣。西雙版納的哈尼族在婚禮上要請老人唱調子祝福,祝福新娘第一胎生女兒,第二胎生男孩。在婚禮上,村寨中的孩子還要將牛糞、豬食、灶灰拌成的稀泥抹到新郎新娘的身上,以示對他們的祝福。到婚禮結束,還要將本寨年紀最大而又未婚的男子找來,強迫他將特意留下的豬尾巴吃下,最少也要舔一下,勉勵他不要做情場上落伍者,趕快物色物件結婚。

居住在墨江的哈尼族碧約人舉行婚禮時,新郎站在自家門口,分開雙腿,讓新娘從胯下鑽過去;卡多人在婚禮接近結束時,新娘還要為每個前來幫忙的人端上一盆洗腳水。

居住在雲南哀牢山上的哈尼族人的婚禮多在黃昏時分舉行。姑娘出嫁的時候,需要一個年齡相當、美貌而乾淨(家中父母兄弟健在、無死於非命者)的女郎作伴娘,稱之“陪婚”,當地人稱做“米確”。新娘接到夫家先要進入大房,向供桌上方象徵祖先歇腳處的一塊籬笆叩頭,再向酒席上長輩和歌手行埋頭禮,然後要吃下新郎親手遞來的一碗半生飯,表示心甘情願,海枯石爛不變心。當晚,新娘與伴婚女郎在新郎的“公房”裡過夜,一般拒絕與新郎同居。據說,新婚之夜新郎新娘同居者,今後的愛情生活會不長久。

第二天晨雞啼頭遍,新娘手抓一把白米,在新郎姐妹的陪同下,到村外井裡背一背泉水。到了井邊,將白米撒進井水中,表示新娘已成了喝這眼井水的人。全家老少喝上新娘背回的泉水,感到無比甘美。等到日頭高升,新娘隨同陪婚女郎背著用巴蕉葉包的摻著雞蛋的糯米飯回娘家去。糯米飯的包數必須與女方村裡的戶數相等,以便分送給各戶,表示對血親祖根的確認與孝敬。當天黃昏時分,新娘單獨返回夫家,方可與夫同居。即使是情投意合的夫妻,初婚期間,新娘每輪(十二天)也只在夫家住二至三天,日後每輪逐次增多,過一兩年後就不再每輪必回娘家了。屬於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結婚的,當初每輪只在夫家住一兩天,日後減少時日,以至不再回夫家。這種分住兩地的習俗謂之“坐家”或“不落夫家”。“坐家”期間雙方都有充分的社會自由。

這裡的姑娘每人都有一個精巧別致的細篾笆盒盒,可容一斤飯。每當娘子回夫家的時候,就用這個系有彩帶的小篾盒,盛滿白花花的大米飯和火熏豬肉乾巴、醃鴨蛋等佳品回去。這小盒飯當地人稱“合嘎拖”,意即包晌午。據說,凡做娘的都怕自己的女兒在夫家不習慣,惱羞而餓著肚子,包響午表示親娘的一付慈善心腸。當然,響午飯帶到夫家,娘子並不背人獨食,有時是小夫妻一同享受,而更多的時候是送給了丈夫的弟妹們吃。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