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寶寶還在腹中,不少媽媽就用聽音樂的方法進行“胎教”。音樂有獨特的魅力和明顯促進智力發育的作用,它對孩子的健康成長也有很大的幫助。

學習音樂,並不是要孩子成為音樂家,但是讓孩子學習音樂,特別是學會欣賞音樂,可以培養孩子的藝術修養,豐富和美化孩子的精神生活,給孩子送去歡樂。讓孩子通過那美妙的旋律來感受美好的生活,使孩子全面發展,成為一個具有高度文化素養的人,還可以提高孩子的聽覺感受,促進情感體驗,陶冶情操,久而久之,孩子的言談舉止變得文雅大方,還可使左右大腦平衡發達,手指的運動,也促進腦的發育。所以,學習音樂特別是學樂器的孩子更聰明。許多學習優秀的孩子都學習過樂器。當然,對於3歲前的孩子來說,學習音樂只是使孩子有一個初步的感性認識,這就是讓孩子聽音樂,學唱歌。
     
聽音樂 嬰兒腦部生長黃金時期
  
每個孩子都喜歡音樂,當孩子上床後,給他輕放一首節奏平穩、親切溫存的《搖籃曲》,孩子很容易隨著優美的樂聲進入甜蜜的夢鄉;當孩子遊戲的時候,為他播一些歡快的、節奏鮮明的樂曲,寶寶便會更顯活潑可愛。

人類的腦部發育在媽媽腹中時就已經完成了,約在後3個月時,寶寶的腦部發育快速成長,如果這時外界的刺激越多,寶寶的腦部發育也就越快。出生後又是一個腦部發育的黃金時期,這時就必須給予寶寶不同的音樂類型,刺激寶寶不同的腦部神經發展。

人的腦部由許多不同的腦神經結組成,這些細胞與細胞間的媒介稱為突觸,突觸開發的越多,腦部發育也就越完整,寶寶有3個時期生長最迅速,一是胎兒時期最後3個月;二是18個月左右;三是3~4歲時。這時的突觸正好發展到感受聲音的時候,所以如果媽媽在這時給寶寶不同的音樂刺激,就會刺激寶寶不同的突觸發育,腦神經連結越多,自然會提升寶寶的多元智慧。

胎兒在最後3個月時腦部發育十分迅速,出生後又是腦神經刺激的時期,如果剛出生的寶寶隔絕一切看的、聽的、感覺的刺激,寶寶的腦部就會停止發育。這是因為寶寶在媽媽子宮裡時,處於恒溫的狀態,沒有外界的刺激,腦神經的連結點沒有辦法鋪路線。所以在一出生時,就會強烈感受到擠壓產生的痛覺、光覺、聽覺、觸覺等感官刺激,可以快速刺激神經及分泌系統。所以自然產比剖腹產的寶寶,接受的刺激較多,腦部相對地也會發育得較快。

刺激人類腦部發育的動力有兩種:一為腦部荷爾蒙,可以促進“神經細胞突觸生長因數”發展;二為外界刺激。荷爾蒙是與生俱來的。由外力刺激腦啡,讓突觸發展的越多,腦神經的連結也越多,布的線路越密,腦部也就發育的愈快。

莫札特音樂的確對寶寶的空間智慧有幫助,原因大致是因為他的曲式均衡且對稱,嚴謹的風格有一種格式美,而且有助於腦部的理性分析及認知的智慧。

聲音伴隨的刺激能夠發展嬰兒的聽覺神經,但一定要悅耳的。莫札特音樂有這些特質,如果只聽單調且重複性很高的流行音樂,不足以刺激寶寶腦部的發育,必須要節奏多元的樂曲,才能讓聽覺腦波交換,《雙鋼琴演奏D大調》、《第一號法國號協奏曲D大調》、《第39號交響曲降E大調K.543小步舞曲》等曲,更是有這些特質,適合寶寶聆聽。

在孩子3個月以前,每天可定時給他放一些旋律優美的古典樂曲,每次15分鐘即可。孩子半歲左右,播放音樂的時間可適當延長,除了過於鏗鏘有力的和近乎瘋狂的樂曲不宜給孩子聽外,從節奏輕快、富有生氣的到舒緩流暢、優雅動人的各種風格的都可以讓孩子聽一聽。
    
學唱歌 幼兒腦部生長黃金時期
  
人在嬰兒時期,腦細胞就對聲音有記憶,所以要在3~4歲以前,常常重複讓寶寶聽多種不同的音樂。因為有環境的刺激,智慧會往上提升,9歲以前還有一波音樂性向發展時期。所以能量儲存很重要,媽媽給予寶寶充滿不同音樂的環境,就等於讓寶寶儲存能量,等到長大會顯現出當時儲存的能力。如果錯過了以上3個時期,沒有讓孩子接觸音樂,即使日後強迫他去學,也只會學習技能,音樂的成就會受限了。

寶寶在18個月時,對聲音有興趣。在3~4歲大時,突觸生長的很快速,9歲時是音樂潛能發展期。所以希望寶寶有音樂的性向,就必須抓住關鍵時期,使他接觸不同的音樂。孩子就很容易對聲音熟悉,當然在音樂上會表現得比較好。
  
2~3歲怎樣進行音樂啟蒙教育?
  
讓寶寶從小接觸音樂,並不是要強迫他們學習技能,而是要從生活及遊戲中説明他們學習音樂,要配合一些音樂遊戲,刻意地、主動地啟發孩子對音樂的興趣,讓孩子積極的參與。

1、應該樹立正確的觀念,充分認識對孩子進行音樂啟蒙教育的重要性。孩子心理發展尚未成熟,難以接受複雜的知識結構,孩子生理發展也不成熟,神經、骨骼等沒有發育完善,不可能掌握高難度的技巧動作。因此,對孩子進行音樂啟蒙教育的目的在於為孩子打開音樂世界的大門,引導他們去觀察、欣賞五彩繽紛的音樂天地,從而激發他們對音樂的興趣和探究藝術奧秘的願望。

2、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對音樂的興趣,讓孩子多接觸音樂。早晨起床時,播放輕聲悅耳的音樂;遊戲時,配上活潑有趣的音樂;晚上睡覺時,放一段溫柔、安靜的搖籃曲。總之,要在生活中恰當地不斷提供音樂刺激,激起孩子愉快的情感,使孩子的音樂天賦得以很好的發揮。

3、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開展一些簡單、有趣味性的音樂活動,讓孩子主動參與,激發孩子參加音樂活動的願望。可選擇一些富有情趣的、歌詞生動的、孩子能理解的歌曲讓孩子學唱,如《小白兔》、《大公雞》等,還可教孩子拍拍手、跺跺腳來訓練孩子的節奏感。準備幾種樂器,如電子琴、揚琴、小鈴、鈴鼓等讓孩子去摸摸、敲敲、打打,感受不同樂器發出來的聲音。

4、經常帶孩子到大自然去感受音樂的美,聽聽鳥兒婉轉的叫聲、蟲兒唧唧的叫聲、呼呼的風聲、嘀滴答嗒的雨聲等,激發孩子對音樂的熱愛。

孩子兩歲以後,唱歌的興致會更高,而且具有了較強的接受能力。如果父母不教他唱兒童歌曲,他也會從街上、商店、電視、廣播等處學會唱流行歌曲。流行歌曲的詞不適合孩子演唱,也沒有兒童歌曲中具有的教育內容或生動有趣。所以,父母應為孩子選些兒童歌曲,教他唱。

孩子3歲時,就可以讓孩子接觸一些樂器了,不過孩子尚小,坐不住,理解力也差,還不宜學樂器。此時接觸樂器只是讓他先有些感性認識,調動他的興趣,可待他4歲左右再學。

再大一些,孩子開始學唱歌了,此時,播放些兒童歌曲能引起他極大的興趣,還可以訓練寶寶模仿唱歌。

對寶寶進行訓練
  
有目的、有意識的訓練,既考慮孩子的興趣和語言特點,又堅持由易到難的方法進行。在訓練時成人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樂曲的選擇應符合寶寶唱歌的特點,節奏要簡單,篇幅要短小,歌詞以象聲詞為最好,易引起寶寶模仿唱歌的興趣。

2、應化抽象為具體,並用遊戲的方式訓練寶寶模仿唱歌,如《小雞和小鴨》這首歌曲比較形象化,可先教會寶寶小雞和小鴨的動作:把雙手握在一起,伸出左右手的食指,兩食指並在一起做雞嘴;小鴨只需兩手心相對,手掌根靠在一起,讓一隻手的手指朝上,另一隻手的手指朝下,這就成了鴨嘴,還可以手指開合動起來,邊唱邊做動作,對寶寶的模仿有很大的幫助。

3、訓練的時間不宜過長,因為孩子的注意較差。

4、家庭式的音樂薰陶,如遇到有演唱會或電視歌曲比賽、兒童卡拉OK等節目,可以與寶寶一起欣賞,同時進行啟發、引導模仿。

5、當寶寶在模仿唱歌時,不要打斷,應鼓勵繼續進行,並不斷地啟發和幫助,糾正姿勢。
  
幫助寶寶唱歌時掌握節拍 寶寶在唱歌中掌握不了節拍,究其原因有以下幾種:

1、能力限制 寶寶年齡小,對音樂的感受能力較弱,對節拍的強弱、快慢、高低等抽象概念不理解。

2、家庭影響 生長的家庭環境無音樂氛圍,父母缺乏指導意識。寶寶表現出唱歌的興趣,被父母扼殺,寶寶對音樂產生反感的情緒;父母雖發現寶寶對音樂有興趣,但苦於無能力指導,只能袖手旁觀。

3、教育上的問題

(1)父母選曲不當,節拍過於複雜,難度太大。

(2)單調枯燥的指導方法,寶寶不易接受。

(3)父母急於求成,態度過於嚴厲,寶寶因懼怕而喪失原有能力,顯得手足無措。
  
怎樣讓寶寶在唱歌中掌握節拍呢?
  
1、選擇適合寶寶能力的音樂,節拍簡單,歌詞與樂曲以一字一音為宜。

2、家庭環境因素:

(1)創設環境,培養興趣。如看音樂節目,聽錄音歌曲,唱卡拉OK。

(2)發現寶寶主動唱歌,不要制止、反對,父母應和寶寶一起唱,激發興趣。

(3)找資料學方法,有目的、有意識地對寶寶進行指導,發展節奏感。

3、父母要有正確的教育觀,耐心啟發誘導,不挫傷寶寶的自信心和自尊心,遵循由易到難的原則。

(1)讓寶寶在大自然中找聲音的節拍,如:敲門聲(篤篤篤×××)、汽車聲(嘀嘀××)、鬧鐘聲(滴答滴答××××)、鐘樓的打鐘聲(當-當,當-當,×-×,×-×)、自行車鈴聲(丁零,丁零,××,××)等。

(2)唱歌時按每一句的第一個音來拍打節拍,適合寶寶年齡的歌曲特點一般是第一音為重拍。在唱的過程中,父母和寶寶一起邊拍邊唱,幫助掌握節拍。

(3)注意隨機教育,在日常生活中,電視節目的歌曲可以讓寶寶伴奏,即打拍子,還可以用踏腳、拍胸、拍腿方法提高寶寶的律動能力。
  
音樂治療
  
當寶寶焦躁不安時,讓他多聽聽單純性的音樂,例如:水晶音樂、大自然音樂、民族音樂等,這些都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儘量選擇較慢版且緩和的音樂,讓腦部注意力集中。可以選擇古典時期及浪漫時期的音樂,前者音樂均有一個完美的形式,例如:貝多芬、莫札特的作品,後者是可以抒發個人情感,變化性較多,可以啟發特定的情感,多為標題音樂,例如:舒曼、李斯特的作品。還有印象的音樂家的作品也很適合,例如:德彪西的《月光》就有漂浮的感覺,能夠穩定情緒。

如果是快版的音樂,適合寶寶早上起床的時候聽,振奮寶寶的精神,可讓人體的血液沸騰、心跳加快,這種類型的音樂,以銅管樂器較多。

從小聽音樂的孩子,穩定性會比較高,情緒的表達能力也會比較好,由音樂欣賞,說出心理的感覺,借此抒發孩子的情緒。
  
音樂智慧
  
多聽不同類型的音樂,能夠讓腦部突觸發育的越多,腦部連結也就越密。如果孩子協調性好、語言能力好,當然表達能力及反應也會比較快,人際關係也會好,這些都是相關聯的。如果孩子只固定聽某種音樂,就只會開發某部分的突觸,反映自然會比較慢。可以說,智慧是天生的,但不是遺傳的,這些是可以啟發的,從小只要儲存能量愈多,長大後表現得愈好。不要讓孩子太晚接觸音樂,會容易有排斥感,因為不熟悉就會對腦部沒有記憶的東西產生排斥。
  
貼心提示
  
音樂選擇悅耳的、精緻的放給寶寶聽,注意錄製及播放系統的品質,不要只注意到作曲者的好壞,忘記了演唱、演奏者及錄製水準,如果高品質,任何音樂都適合孩子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