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彝族的婚姻形式,除包辦婚姻外,還存在一些其他形式的婚 姻形態。如姑舅優先婚(姨表不通婚)、轉房制(兄亡弟娶其嫂)以及不落夫家習俗等均有流傳。其中比較有特色的是搶婚習俗。[吉林婚慶網]

彝族的搶婚,分暴力搶婚與摹擬搶婚兩種。前者往往不經過媒聘,純粹訴諸武力。搶親後通過媒人說合,如果男女兩家得到諒解,便可正式成婚;如果說合不成,也可能因此結下怨恨,有的甚至男女兩家進行械鬥,長期打冤家。這種暴力搶親的習俗今天在彝族地區已很少見到。更多的情況下是摹擬式的帶鬧劇色彩的“搶婚”。[吉林婚慶網]

彝族的搶婚常常以“潑水為媒”。在婚前兩三天,男方家在親友中挑選精壯男子數人,由新郎的兄弟帶領,趕上一頭豬,抬一桶酒,到女家去迎親。這支隊伍在女家要經受種種考驗。第一個考驗是潑水。即當女家聞知男家前來迎親時,新娘的姐妹和至親好友早就做好了儲水準備,專等男方家接親的人一到門口,一瓢瓢,一盆盆清水劈頭蓋臉潑來。頓時、迎親者一個個成了落湯雞。但迎親者不能有任何怨言,相反地要表現出拾婚者百倍的勇敢。在一片歡鬧聲中、迎親者將身上披的“察爾瓦”聚在頭上,乘著混亂之機沖進屋裡,或者搶過對方手中的水桶反潑過去。這種水戰打得難解難分,往往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停止。

這裡的水戰還未停息,那裡的摸黑戰又開始了。正當迎親者被潑得無處藏身時。新娘的女友們又用和著辣椒面的鍋煙,趁迎親者毫無準備時,塗到他們臉上,使迎親者當眾出醜,這常常引起人們的哄堂大笑。還有的彝族地區在娶親時,對迎親者施以棍棒之禮,或揮動雙拳追打迎親者。迎親者面對這些突然襲擊,只能忍受,不能還擊,要表現得寬宏大度,忍辱受禮。因為每個迎親者都明白,潑水、摸黑和棍棒之禮,只是對搶婚者的一種象徵性的考驗,並非真有敵意。一旦新娘搶到手,自然會化干戈為玉帛,握手言歡,重開喜楚。

一陣騷亂之後,迎親者搶到了新娘,並將新娘背到屋外一間臨時搭起的草棚裡,為她梳洗打扮,更換新衣。從這時起,新娘開始禁食。“禁食”是彝族婚禮中的一種禁忌。為什麼會有這種禁忌,彝族傳說是這樣講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姑娘遠嫁他方,走到半路,新娘要到一邊去解手。接親的人坐在路旁等她(按照彝族的習慣,接親的都是男子)。不料新娘解手時遇到一隻老虎,把新娘吃了。老虎搖身一變,變成新娘的樣子,被娶回男家。

男方家結婚的喜酒吃過之後,按照彝族的婚俗新娘要去背水,在背水前,新娘告訴小姑子自己會變成老虎。

這件事被新郎知道了,便千方百計想制服老虎。不料新郎的妹妹也被老虎吃掉了。新郎放火燒,老虎跑了。從此大家一講起\"虎妻\"的故事來,都十分警惕,特別是姑娘出嫁時,總是不吃不喝,免得路上解手誤事。

這就是彝族姑娘出嫁禁食的由來。這則故事流傳在離四川涼山地區不遠的貴州省威寧彝族地區。但在雲南、貴州、四川許多彝族地區,姑娘出嫁時的禁食習俗卻是相同的。

當新娘梳洗打扮之後,便在草棚的一角備酒款待迎親的客人。酒宴上有彝族傳統的摔交表演。先是小孩摔,接著是男女雙方兩家來客中的年輕小夥子出場,觀戰的人們拍手歡呼。比賽之後,新娘開始哭嫁,新搭的草棚被拆去,新娘又一次被迎親人背入屋內。這一夜,人們舉杯暢飲,狂歡達旦。

第二天的婚禮仍在女方家進行。入夜時分,兩家的力士又要進行角力比賽。當表演達到高潮時,男家的迎親者乘混亂之機,背起新娘就跑。新娘在迎親者的背上大哭大喊,女方家的人緊緊追上來,但都不是真追。到了男家,新娘照舊要先進入一個小草屋裡。此時男家殺豬宰羊,設宴招待親朋好友。這一夜新娘和新郎並不同居。

到了第三天,新婚夫婦同往女家。叫做“回門”。去時牽一隻羊,帶一桶酒。新郎用自己帶來的酒肉款待女家的長輩親人。午後,新郎獨自回家,留下新娘在娘家,等到女家獻神時再正式婚娶。

正式婚娶時,還要演一齣搶婚鬧劇,但這次不是在女家,而是在娶親途中。這天,新娘打扮一新,女家派人將她送至半路,男方家在半路搶親,搶婚變成一種交接儀式。

彝族居住在雲南、貴州兩省的約有300多萬人。居住雖然比較分散,但傳統的婚俗卻大同小異。搶婚習俗在雲南、貴州彝族地區也有流傳。雲南彝族在姑娘出嫁的十多天之前,寨子裡的青年男女早就做好了潑水準備。他們往往在娶親者必經的路口上設卡,在那裡釘下木樁,拴上絆索,幾十桶水放在路邊,迎親者報難逃脫。一般來說,迎親時的潑水是潑清水,就是十冬臘月也不能免去這一儀式。彝族認為,給迎親者潑的水越多,將來的婚姻越幸福。也有的地方,潑水用的是牛糞水。《西昌縣誌》卷12記載大小涼山的潑水習俗說:“婿家請族中黑彝人為代表,偕媒乘馬,率姑荷矛,齎聘資,負酒布,驅牛羊,先一日往女家,並飾駿馬一匹,為新婦乘騎,謂之迎親。女家則拒迎親者於門外,以牛糞和水遍潑之,而後延入歡宴。”黑彝是彝族中的上層階級,在他們中保留的搶婚習俗,對彝族一般民眾有很大影響。

雲南彌勒縣西山地區的彝族阿細人中也流傳搶婚習俗、但形式比較簡單。在那裡青年男女私定終身後,便約定幾個好友,在晚上按事先同女方約定好的地點將姑娘搶回,當夜成親。然後再請人去女方家說合。

搶婚是一種古老的婚姻形式,最早帶有強制性,到了後世才成為象徵性的表演。另外,槍婚作為一種婚姻儀式,比較簡單,所需要的彩禮也很少。所以多為家景貧寒者所採用。現代社會中自由婚姻增多,因此搶婚實際上已失去它原來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