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的生育能力不斷地下降,而且下降的速度比男性更快。卵子是與生俱來的,準媽媽的年齡多大,卵子就多老。高齡生育要注意很多問題:

問題之一:卵子老化。女性的原始生殖細胞在胎兒期就已經形成,如果分娩時間過晚,卵子受環境和污染的影響較多,並且卵巢功能也開始減退,由於容易發生卵子染色體不分離,最終導致畸胎的發生率增高,其後果就是出現畸形及智力低下胎兒。實際上,這就是高齡產婦要面對的最大危險。根據相關資料統計,先天愚型兒的發生率,隨孕婦年齡的增加而成倍增加,如果25~29歲的時候大約是1.1‰,30~35歲就會增加到2.6‰,36~40歲將上升到5.6‰,45歲以上甚至可以達到54‰。 其他一些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唇裂等,發病率也明顯增加。

問題之二:難產。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齡是24~28歲左右,35歲以上的初產婦在醫學上被稱為高齡初產婦。年齡過大,產道和會陰、骨盆的關節變硬,不易擴張,子宮的收縮力和陰道的伸張力也較差,這會導致分娩時間延長,容易發生難產。高齡孕婦還容易引起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合併症,同時在妊娠的過程中,流產、宮外孕、葡萄胎等意外情況的發生率都會大大增加。 

問題之三:思想壓力。由於年齡偏大在孕期就擔心胎兒是否健康正常,終於一朝分娩一個聰明可愛的寶寶,如何教育他,在精力和體力是不是跟得上?年齡的較大差距,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否會增加更多的不理解?這都是高齡準媽媽要面對和考慮的問題。 

隨著女性追求自我成就意識地增強,選擇婚後延遲生育的女性越來越多。在不知不覺中,也許已走進了高齡準媽媽的行列,走到了事業成功的今天,她們一樣期待孕育健康的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