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是一個“花花世界”。因為自然環境、氣候條件的得天獨厚,泰國成為花的海洋。

更有很多獨特的觀花處,諸如帕他雅的東芭樂園、佛統府的玫瑰園、清萊的皇太后花園、清邁的蘭花圃吸引著東西方觀光客前往“拈花惹草”,樂此不疲。

在距離曼谷只有約兩個小時車程的帕他雅,美麗的東芭樂園是來此遊人嬉戲海灘、沉迷酒吧之外的又一休閒好去處。走進東芭樂園,可以參觀文物館裡陳列的珍奇古董,可以觀看展現泰國文化傳統和風土人情的民族歌舞,以及大象踢足球、跳舞、拔河等異彩紛呈的表演,更令人賞心悅目的是,那碧草如茵、花木遍植的宜人景色。

東芭樂園不僅是一個介紹泰國古老文化、習俗的文化村,也是一個姹紫嫣紅的大花園。號稱世界十大蘭花圃之一的蘭花園裡,數十萬株蘭花,芬芳撲鼻,爭奇鬥豔;仙人掌花圃中,各種各樣的仙人掌,千奇百態,風姿動人。

描繪這田園詩畫般美景、傳播泰國綺麗文化習俗的,是曼谷一個富商家族。早在帕他雅還默默無聞的時候,這個家族買下大塊土地,廣植椰樹;隨著帕他雅從一個小漁村搖身變為國外遊人青睞的“度假天堂”時,東芭樂園也一如帕他雅的人妖表演場所或大小酒吧一樣,成為了到帕他雅旅遊少不了要去的地方。


皇太后花園:感悟人與花的和諧

與東芭樂園有點類似,皇太后花園也源於一個人,就是泰國已經辭世的詩納卡琳皇太后。寓居瑞士多年的詩納卡琳皇太后,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回到泰國後,擇居於泰北清萊黎敦山上。她目睹泰北山民種植罌粟為生、山林自然環境破化嚴重,遂指示成立基金會,發起黎敦山地開發計畫,大力推動當地植樹造林、改善環境和罌粟替代種植。皇太后花園、皇太后植物園的建設就是最好的見證。

黎敦山上的皇太后花園,占地四萬平方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有五顏六色的花兒盛開。毗鄰的皇太后植物園,在四十萬平方米的綠樹叢中,點綴著來自中國雲南、日本、緬甸、新西蘭、澳大利亞等世界各地的杜鵑花。

“皇太后植物園儼然就是一個夢幻世界裡的杜鵑花園,要是這裡也搜集種植泰國各地的花木就好了。” 一位外國花木研究專家來到這裡參觀考察,讚歎之餘不免有點遺憾,但是皇太后基金會人士的一番話語釋解了他心中的一絲遺憾,“植物園引種世界各地花木,以杜鵑花為主,是因為杜鵑在泰國稀罕,泰國人難得一見”。 

皇太后植物園讓泰國人不出國門就可飽覽世界各地色彩繽紛的杜鵑。皇太后花園位於海拔近千米高山上,種植寒帶花卉,也使許多沒機會出國的泰國人在這裡就可觀賞到國外的奇花異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