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能接受教育嗎?對於這個問題,自古以來議論紛紛,莫衷一是。有人認為,深居母親腹內的胎兒既看不見又摸不到,怎麼談得上接受教育呢?

當然,就目前來講,即使是最先進的技術手段也無法使安居母親子宮內的胎兒直接接受教育。我們所說的胎教,只不過是對胎兒的感覺器官進行良性刺激的代名詞。

我們已經知道,胎兒在6-7周時,就已經五臟俱全,並會做吞咽、握拳、眯眼、順嘴、踢腿、翻身等各種動作,第8周就可以用頭部及四肢的動作來表示喜歡和不滿的情緒了,以後的發展就更加樂觀,他不僅能體驗出母親的情緒以及外界的刺激,而且還能用大幅度的活動來表達他自己的情緒。

有人曾做過這樣的實驗,當母親不慎摔了一跤時,胎兒雖然因羊水的緩衝作用得到了保護,但是母親的擔心和疼痛卻會使母體某些激素大量分泌,胎兒受到這些刺激後極為不滿,用拳打腳踢來表示抗議。當母體的情緒和身體恢復正常後,胎兒也隨之安靜下來。

還有人曾經通過胎兒鏡對妊娠3-4個月的胎兒進行觀察,發現3個月的胎兒能毫不困難地轉動頭部、雙臂和上半身;4個月的胎兒能皺眉、動眼和蹙額,如果用實驗的方法碰其眼皮,胎兒便眨眼。這說明胎兒已經能夠對外界的刺激作出敏感的反應,換句話說就是具備了接受教育的條件。所以說對胎兒進行教育符合胚胎生長發育的實際情況,因此,胎教是科學的、可行的。

根據上述道理,我們可採取一些科學的手段,通過母體對胎兒的身心發育提供有益的刺激,使孩子在生命伊始就受到良好的教育,為日後成為祖國建設的優秀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