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孕第一個月時,大多數孕婦尚不知道自己體內已經開始孕育生命。從任何人都不知道的那一刻,直到第三個月為止,對胎兒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

在懷孕的前3個月,孕婦心理上會產生羞怯感、不安感和母性意識的萌芽。孕婦的生理反應,如噁心、嘔吐、乏力、食慾不振等,往往影響孕婦的心情、情感與心理平衡,表現出煩燥、易怒或易激動、抱怨等情緒。

恰恰此階段是胎教的開始階段,又是胚胎各器官分化的關鍵時期(胚胎于此階段形成),孕婦的情緒可以通過內分泌的改變影響胎兒的發育,孕婦在懷孕早期的不愉快心情,往往可以借助母子溝通的方式而影響胚胎。因此,懷孕早期保持健康而愉快的心情是這一時期胎教的關鍵。

胎教基本內容:

這一時期胎教主要是進行情緒調整,和對胎兒進行感官良性刺激。

除了孕婦的個人情緒調整以外,我們可以按照胎兒感覺機能發育的順序,給予胎兒適當超前的良性感官刺激。

懷孕3個月時,胎兒已具人形,對外界的壓、觸動作可以感應,孕婦可用輕柔的手法按摩下腹部,或在搖椅中輕輕搖動,通過羊水的震盪給予胎兒壓、觸覺的刺激,會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但注意:切勿使用暴力或過於強烈的刺激。

孩子,有你的感覺真好!

懷孕是女性女性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象徵,意味著母親生涯的開始。夫婦雙方的情緒、對新生命的渴望、對飲食起居的安排與調整都是不知不覺中的最初的胎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