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餵奶是很多上班的新媽媽最頭疼的事,每天跑來跑去的很辛苦。有什麼辦法既不影響工作又能保證孩子吃得好、吃得飽呢?

上班的新媽媽都很辛苦,雖然每天有法定的餵奶時間,但是路上的奔波和剛剛返回工作崗位的壓力時常讓他們疲憊不堪。其實喂好寶寶與從容工作並不矛盾,只要你看完了我們提供的這10個好辦法:

第一個辦法:第一個工作周應儘量簡短

回到工作崗位的第一個星期對於新媽媽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轉折。在上班前的一兩個星期先回到辦公室熟悉一下環境是十分明智的。帶上你的孩子給同事們看一看,最好能安排與老闆商談一下回來工作的細節問題(例如:你將會與哪些同事合作,參與哪些項目,負責哪些工作等)。

上班的第一個星期最好只有兩到三天(可以選擇在星期三或星期四上班),有利於你適應工作環境又不至於太累,因為你要適應的東西太多了。

在投入真正的工作之前(例如:大的專案或正在執行的方案),最好給自己留出兩到三天時間熟悉工作,做好調整。

第二個辦法:在返回工作崗位前3周開始使用吸奶器

很多的母親使用吸奶器把奶水吸出來,冷藏或冷凍起來備用,這樣就很容易適應重新工作,不必因為無法給孩子餵奶而煩惱。在返回工作崗位前3-4周時開始使用吸奶器,可以有充分的時間熟悉這種方式。

用吸奶器抽奶所需時間一般為每次15分鐘,加上清理的時間整個過程不超過20-25分鐘。使用吸奶器抽取奶水最理想的時間一般是在兩次餵奶之間,每天2-4次。媽媽應該先給孩子餵奶,45分鐘左右後,再開始吸奶。

最初的幾天可能只吸出少量的奶。不過,堅持抽奶(每天2-4次),48小時內你就會發現吸出的奶量有所增加。

冷凍起來的奶足夠孩子吃上一整天,直到你下班回家。這樣可以令你不必疲於奔波,因過度勞累而影響身體健康,進而影響奶水的品質威脅到孩子的健康。

第三個辦法:不同的環境需要不一樣的吸奶器

吸奶器是吸取母乳用的機器,分為自動和半自動兩種。下面是根據特殊環境的不同需要建議你選擇的各種不同的吸奶器:

工作時選用的吸奶器特點:雙泵全自動迴圈式抽取,節省時間小巧的外型設計,具有冷藏選項,即便公司內沒有冰箱或冰櫃也便於奶水儲存。重量輕,便於出遊時攜帶。

家用吸奶器這種吸奶器偶爾在你晚上外出,或出門做兼職時使用。大概每天使用一到二次。特點:單泵全自動迴圈式抽取高效節能,省時,減少肌肉的疲勞程度。輕便設計,經濟實惠。

注:如果不習慣使用吸奶器,也可以用手直接擠奶。

第四個辦法:找到可以應付緊急情況的親戚或者朋友

回去工作不管從情緒還是體力上來說都是很疲憊的。你剛剛適應了媽媽的角色,突然同時又要投入另一個角色。每天下班後你都會覺得很累。

與丈夫商量一下,讓他幫你分擔一些家務,這樣會讓你輕鬆很多。同時也讓他體會到同時扮演兩個角色的感受。另外,如果有什麼困難可以請朋友或親戚幫忙。也許是幫著做做飯、買買菜,或僅僅是請他們“隨叫隨到”應付一些緊急情況。

第五個辦法:教會寶寶用奶瓶

在讓寶寶完全用瓶子喝奶之前,應該給他一個充足的適應變化的過程。可以在每次餵奶之前或餵奶快結束的時候,讓他吮吸一下人工的奶嘴,體會一下有什麼不同,因為這完全是兩種不同的喝奶方式。母乳餵養時,寶寶是用舌頭很熟練地採用波浪式的動作將母乳吸出來的;而用瓶子餵奶,液體很容易地就從瓶子裡流出來了。儘管有些瓶子經過專門的“慢流”設計,但是太早使用瓶子,很可能寶寶會不適應,完全是勉強接受,甚至拒絕進食,直接影響到寶寶的健康。要在寶寶出生一個月左右開始讓他練習使用奶瓶,否則超過2-3個月他就會很難接受用瓶子吃奶。

現在市場上有專門的“學飲杯”,可以讓寶寶很輕鬆地適應用瓶子喝奶。無論如何要有耐心和毅力才可能成功。

第六個辦法:為寶寶培養一個保姆

保姆可不僅是去找一個那麼簡單。你需要對寶寶的保姆做一些適當的培訓。教給她必須的急救常識,幫助她熟悉你家附近的情況。起初的幾天可以只讓孩子和保姆呆上幾小時,慢慢適應這個變化。每天要求保姆詳細地彙報和孩子在一起的情況,自己也要仔細觀察孩子的行為和情緒。如果覺得保姆不合適要馬上更換。

找保姆不僅僅是讓孩子有人帶,也給自己留出時間調整,適應離開孩子的感覺。

第七個辦法:對你有幫助的一些提示

你的吸奶的時間表應儘量配合工作的進度。每次抽奶可能要15-25分鐘。不要與工作的時間衝突。

如果家離工作的地方比較近,可以午休時給孩子餵奶或選擇午休時間抽奶。

吸奶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安靜不受打擾的環境有助於奶水被抽出。* 上班時不要喝含有酒精的飲料。不管渴不渴都要多喝水。* 吃有營養的工作餐,多吃蔬菜。* 吸奶時想一想孩子對你是有幫助的。可以使奶水反射性的流出。* 吸奶期間按摩乳房有助於增加奶量。* 每次吸奶的時候都用同一種方式會形成條件反射,便於順利完成任務。* 即使再忙也不要中斷吸奶,哪怕是只有5分鐘。

第八個辦法:哺乳期媽媽該穿什麼衣服?

設想一下吸奶時穿什麼樣的衣服比較方便:* 帶紐扣的開身服裝是最實用的。* 顏色最好與奶漬的顏色相近或相同。* 衣服裡子要100 %純棉的,吸水性要好。

第九個辦法:吸奶所需的裝備

一個專門的吸奶器電源插頭裝奶的瓶子(密封要好)標籤防止奶水滲出的胸罩墊最好有冰箱或小型的冰櫃

第十個辦法:保存奶水需要注意的事項

* 每次抽完奶水,應在瓶子的外面貼好標籤,注明詳細的時間,給孩子按時間先後食用。

* 保存奶瓶時最好在外面裹一層保險膜,有利於保鮮。

* 冷藏的奶水不得超過24小時,冷凍的奶水最好應該在一個星期內喝完。

* 不要使用微波爐加熱,高溫會破壞奶水中的營養成分。可以放在一碗溫水裡解凍,使用前要搖晃,因為奶水凍結後會產生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