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您要上班又要喂母乳,那您就得知道如何擠出母乳,如何儲存之。您擠出的母乳可儲備為您第二天上班時嬰兒的食糧,擠出的母乳可以保持奶水不斷,且避免漲奶之苦。

為您的嬰兒儲備母乳

母乳之珍貴無可取代,當媽媽們跟孩子分開時是有能力供給她的嬰孩足夠的母乳的,需知道的是如何適當的儲存奶水供給嬰兒食用,並確認保姆知道怎樣處理您預先為嬰兒留下來的母乳。

三到五天之內要食用的母乳可冰在冷藏室。若要保存久一點要存於冰箱冷凍室內,單門的可冷凍2個星期,如果冷凍室內維持華氏0度(攝氏-18℃)

以下,則可在經常開的雙門冰箱內冷凍四個月,在單獨的冷凍櫃內可保存六個月之久。奶水一定要先冷卻了才可放進去冷凍。

儲存擠下來的母乳要用乾淨的容器。如消毒過的塑膠筒、奶瓶、塑膠奶袋。

儲存母乳時,每次都得另用一個容器。冷藏奶是要與冷凍室的奶水加在一起時,切記新加的要比原來已冷凍的奶水少,否則已冷凍的會被新加入的奶解凍。

給裝母乳的容器留點空隙。不要裝得太滿或把蓋子蓋得很緊,以防冷凍結冰而脹破。

當您用塑膠袋時最好套兩層以免破裂。擠出空氣,並留有1寸的空隙(不要裝滿)然後弄緊直立,放在圓筒形的容器內,冷凍結冰時起立成型(如欲長期存放母乳最好不要用塑膠袋裝)。

分成小份約2至4盎司為一份來冰放母乳(60到120CC),這樣方便于保姆根據嬰兒的食量餵食且不浪費,並且在每一小份母乳上貼上標籤並記上日期,如果有很多被照顧的嬰孩則須寫上名字。

擠奶

市面上現在有許多擠奶用的產品,但大部分的媽媽都覺得用自己的手擠,來得方便而容易。怎樣用手擠呢?先洗乾淨您的手並準備好殺過菌的容器。用姆指放在乳暈(深色的區域)上方,其他四指放下面並托住乳房,握成一個C型,用我們的身體作有規律的一擠一放的動作,當擠放時手指不要滑動,以免磨擠皮膚而紅腫並繞著乳房周圍,使所有的奶汁都能擠出,這樣一邊擠3到5分鐘,再換另一邊擠3到5分鐘,如此交替的擠。

不要因為母乳在剛開始擠的比較少而灰心。多練習的話媽媽可在15分鐘內擠出好幾盎司的,而且每一次擠的數量都不一定是一樣的。媽媽可以在回去上班前先練習,將擠好的奶存於冷凍室,讓照顧嬰孩的保姆來喂他。

用擠奶器

使用擠奶器須遵照製造商的說明書。每天要清洗與殺菌,買前最好也請教有經驗的媽媽看那一種較理想,國際母乳會不建議有一種橡膠圓球的擠奶器,因為這種的擠奶器用力之大小不好操作,且吸奶之效果不好。

使用擠奶器擠奶前,先行乳房按摩是有助於擠奶的,按摩時以小圓圈之旋轉從乳房之週邊向乳頭方向按摩,然後以姆指及食指輕輕的揉揉乳頭,這樣同時有助於用手擠奶。

何時、何地擠奶比較適當

有些媽媽在開始上班前先擠好奶汁並儲存,預作庫存。還有些媽媽只在前一天預先擠足夠的奶汁留給嬰孩隔天吃。通常媽媽們都在早、晚各擠一次, 以備白天不在時有足夠的奶留給嬰兒。有些媽媽在餵奶以後,會再擠出1-2盎司的奶汁出來。

擠奶的次數要看您離開嬰兒多久而定。通常最好不要超過了三個小時不擠奶,如果您的嬰兒剛出生不久且餵食的次數較頻繁,那麼您擠奶的次數就要更多才不會有漲奶的痛苦或者常常溢奶的現象。

如果您的奶水開始在不適當的時候滴出來時,可用手臂,稍微施力壓住您的乳頭1至2分鐘,但這種方法不能常用,最好是擠點奶水出來。以後您的胸部會自然的調節乳量,使您不再有漏奶的現象。

視情況而定找一個比較適當的地點擠奶,在您私人的辦公室、儲藏室或化粧室,讓您覺得較輕鬆且有隱蔽性的地方。擠奶時您*近洗手台,使溢出的奶汁不弄濕衣服,最好穿兩截式的衣服比較方便擠奶。

最新的研究是擠出來的乳汁可放置於室溫六至十小時,因為母乳中的成份不適合細菌繁殖,若要放置更長的時間,請放在保冰容器內不要因為你將回去上班而急於在頭幾個星期給嬰兒用奶瓶,有些嬰兒知道媽媽在旁邊而不願意吸食奶瓶,但母親不在的時候,他(她)很自然的能從照顧小孩的保姆那裡接受奶瓶。若您的孩子不願吸奶瓶,可暫時用杯子做為餵食器。所以最好在您上班之前讓保姆和嬰兒相處熟一點,並使保姆在你要真正開始上班之前嘗試用奶瓶喂您的嬰兒。需向保姆解釋你的寶寶需要一段時間來接受奶瓶餵食。

倘若您的嬰兒不願意吸奶瓶,您可以怎麼做?

1、用奶瓶在嬰兒還沒餓之前先餵食。

2、用奶瓶餵食時,拿媽媽的衣服包著嬰兒。

3、不要將瓶嘴放入嬰兒的口。把瓶嘴放在旁邊,讓孩子自己找尋瓶嘴,主動含入嘴裡。

4、試著把瓶嘴用溫水沖,讓它和人體溫度相近。

5、讓嬰兒試用不同形狀、大小、材質的奶嘴,並調整奶嘴洞洞的大小。

6、試著用不同的姿勢給嬰兒餵食。有些嬰兒喜歡吃奶瓶時,喂他的人把腳抬高;有些則不喜歡看著保姆的臉,喜歡背向著保姆的胸前較願意吸奶瓶。

7、試著抱抱他、搖搖他、走一走等,使他安靜下來。

8、在孩子睡著的時候,把奶瓶放入他的嘴中。

9、繼續嘗試,但當孩子仍然拒絕吸食奶瓶時,可用杯子、湯匙或滴管來餵食。

幫助保姆喂母乳

您須讓保姆瞭解您要讓小孩吃母乳,應該有喂母乳的那些常識,確定保姆知道你不要小孩吃配方奶或非經您允許的其他東西。

保姆必須抱著您的嬰兒喂您留下的母乳。而不是放在床上任他哭。

母乳冰過便會沉澱,須輕輕地搖勻它,假如母乳是一小袋一小袋冰的,那吃時可混在一起。

要溫母乳時,用流動的溫水沖幾分鐘,使其達到室溫,不要直接放在爐火上面或微波爐內加熱,以致溫度超過得把養分都破壞掉。

溶化冷凍的母乳,須放進流動的冷水裡,逐次加入熱水直到溶解至與室外溫相同。如果兩、三袋都溫了,可混在一起吃。要確定所有的奶瓶、奶嘴、湯匙都須是乾淨的。

把母乳分成小量裝,最好的容量約為60至120CC。可讓保姆視嬰兒需要的奶量來準備。通常吃配方奶的孩子習慣每次吃的量都一樣,但吃母乳的孩子味口時有改變。如果孩子吃了奶還覺得餓,保姆可再溫少量的母乳來喂他。

假如嬰孩在母親快回家前就餓了,先喂他吃一點,等母親回來就可以親自喂他。

溫熱過的奶不可再冷凍。如果停電要趕快把冰箱的奶吃掉或丟掉。

照顧您自己

試著用鬧鐘提前20分鐘把您叫醒,然後用這時間來餵奶,(即使您的小孩還未全醒)這樣他滿足了,您可以打扮您自己準備一天的東西,然後再喂您的嬰孩一次才出門。

安排在您回家後的30分鐘內好好坐著或躺下來跟您的小孩玩或喂他,這樣一家人都會比較放鬆、愉快,做晚餐時便不會混亂。隨時為您的嬰孩及家人準備一些營養的點心。

通常清晨、晚上和半夜您的嬰孩須要餵奶的較頻繁。整個晚上寶寶和您睡在一起是最好的,不然,每天晚上一小段的時間也好。

職業婦女大多可都在假日的時間完全自己餵奶。假如你照例在平常上班時擠奶,那你的母奶是足夠。(你可以把星期五上班時,擠的奶冰凍至星期一讓保姆來喂)你應在週末不斷的喂母乳,這種刺激會產生更多的母乳,你星期一上班時會稍有脹奶的情形,這樣更有利於擠奶了。

多喝液體的食物,多吃有營養的食物。每天多喝些水、果汁或牛奶,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咖啡、茶、可樂一天勿超過二、三杯)。巧克力、可哥也都含有類似咖啡因的化學物質,母親吃過多的咖啡因會引起嬰兒不良的反應。

儘量參加母乳會的聚會:通常與嬰兒分開的喂母乳之上班媽媽,須要有更多其他有經驗的喂母乳媽媽的支持。

上班喂母乳的媽媽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疲倦:充分的休息較能勝任許多事情而使生活更為圓滿。記著您有3個角色要扮演:職員、家庭主婦、媽媽。瞭解自己的極限,多請求別人的幫助。

那是值得的嗎?放棄喂母乳會比較容易嗎?有一個職業婦女她前一個孩子喂配方奶而現在這一個孩子喂母乳,她這樣說:“喂母乳後,讓很多事情簡化多了,而且使我一回到家就自然而然的會花時間跟小孩在一起”

其他的媽媽說:“因為喂母乳,我的小孩在身體與精神都得到相當的好處”。還有媽媽說:“我才不願意因工作而使我的嬰兒失去喂母乳的好處”。

國際母乳會是一個非營利的義工團體,在全世界超過60個國家有此組織,是世界最大的母乳資訊中心。我們提供最新最正確的哺乳資訊給需要親自哺乳的媽媽以及支持哺喂母乳的相關人士。請您和國際母乳會一起珍惜親子關係,回歸自然哺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