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頗族青年男女結婚的形式有多種,各結 婚形式之間有較大的差別,每種形式都獨具特色,耐人尋味。

明媒正娶是景頗族青年男女結婚的主要形式。當青年男女深深相愛後,經過一定的禮儀,雙方商定了彩禮的數目和結婚的日期。屆時,女方請媒人、舅父和親朋好友把新娘送去成親。舉行結婚儀式時,要請歌手來演唱《結婚歌》,並按歌中演唱的習俗和程式舉行儀式。《結婚歌》是景頗族的許多關於婚姻方面的古老傳說,它概括了婚姻習俗的全部內容,也含有對新郎新娘祝賀和祝福的內容,實際上是一部口承的景頗族婚姻習俗史。

新娘進院時,要舉行過草橋儀式:在六蓬棒升草上拴六個豬頭,在一蓬棒升草上拴一隻孵蛋的母雞,由新郎牽著新娘從這個草橋上跨過去,以象徵將來家業興旺,豬有一千頭,雞有一萬隻。新娘過了草橋,要走過屋檐溝,才能上竹樓。一般情況下,給新娘上竹樓的梯子應該是新做的。進了竹樓,新娘受到寨子裡長輩們的歡迎,要舉行莊嚴、隆重的迎新娘儀式,並對新娘致以深深的祝福,使新娘感到全寨人都在歡迎她和關心她。這些過程完成後,新娘進入洞房。這時候,姑娘和小夥子開始聚集在新郎新娘身邊。他們一邊祝賀、嬉鬧,一邊喝酒吃喜糖,氣氛極為熱烈。接著,他們又唱起來:

笑得像鈴鐺一樣響的小夥伴,/切得像腳箍一樣齊的小夥伴,/圍著新娘的銀項圈,/圍著新娘的銀耳環,/新娘像朵花,/個個齊稱讚。

婚禮的高潮是請歌手來祝福新郎新娘:新郎新娘來到祭祖宗的屋子,旁邊站著男女歌手,聚集著參加婚禮的賓客,屋子裡擺著各種祭品,接著歌手一個個輪流演唱。他們用歌聲讚揚了新郎的勇敢、新娘的美麗,祝福新娘新郎早生子女、幸福美滿等。每個歌手的演唱都贏得人們的陣陣歡呼,給婚禮增加了無限的情趣和熱烈的氣氛。

當晚,親朋好友和全寨的鄉親都要來喝酒、吃飯,之後大家又唱歌又跳舞,往往要嬉鬧和歡娛到天亮。

另一類屬於自由戀愛結婚的形式,即男女青年戀愛後,在公房等處發生性關係,致使女方懷孕或生下孩子,這樣需正式結婚。在這種情況下,只要男方給岳父岳母家送一份有限的彩禮,再宴請親戚朋友,其餘一切婚禮的過程和儀式可免除。這種情況一般是由於男女感情很深,但雙方或一方的父母不同意這門婚事,這對情侶只好採用這種方式,達到正式結婚的目的。

還有一種形式是搶婚。就是小夥子邀約幾個夥伴,把新娘搶回家,再舉行婚禮。這種形式在景頗族的婚姻形態中,為數最少。

景頗族普遍流行婚後新娘不落夫家的習俗,新娘往往于婚禮結束後即回娘家生活,直到懷孕或生下了子女才到夫家長住。

在景頗族的婚姻習俗中,寡婦再嫁的比較少,而轉房則較為普遍。按照轉房習俗,弟可娶嫂,兄可娶弟嬉。不只在平輩間,就是在上下輩之間也允許轉房,如叔伯可以娶侄媳婦,侄兒可娶叔伯母。但通過轉房得到的妻子不能算正室,因為她結婚時,曾和原夫祭過祖宗,跨過草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