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諾族青年男女結婚,由媒人和親友帶著酒、肉、到姑娘家共同商定婚期。舉行婚禮這天,男方家要殺一兩頭豬,豬肉送給女方家一半。同時還有送些蔬菜、魚、獵到的野味等給女方家,好讓女方家招待親戚朋友。下午太陽偏西後,新郎的父母陪著新郎來到女方家接親。

到女方家後,接親者會受到熱情的款待,男方要送給女方母親奶母費,送給舅舅接人費。女方家同時要殺豬祭奠,祭完後要把三根肋骨給族長,四根肋骨給父親,豬腿和豬頭給寨長,其餘剩下的由全寨人一起聚餐。全寨人聚在一起,喝酒吃肉,共同慶賀婚禮。晚上,在寨子裡的空地上燒起火堆,人們擂響太陽鼓,唱起了古老的基諾調,跳起了熱烈奔放的基諾舞,整個寨子沉浸在一片喜慶氣氛中。

這時候,新娘用花梨木的碳汁把牙齒染得黑黑的,戴著鮮花,擦著脂粉,穿著盛裝,由女伴陪著來與新郎見面。新郎一見新娘,喜出望外,立即唱道:

心愛的阿妹,/我倆不成雙不能過一輩子。/阿爹阿媽允許我們成婚,/寨父寨母同意我們結婚,/我像分穀種一樣,/今晚來分你家的種子了。

心上的哥哥,/今晚我請來寨中的老人,/來慶祝我倆結婚。戴在手上的銅鐲子不會生銹,/我倆的愛情永遠不變;/白木蟲的翅膀永遠成雙,/我倆要永遠成雙。

唱完後,新郎就拉著新娘的手走出竹樓,和迎親者一道把新娘迎回家。到家的時候,新郎的母親在門外給新娘一個雞蛋,並在新娘的手上拴一根紅線,同時在手腕上繞三圈。這時新郎要給新娘敬一杯酒,同時要唱一首歌,內容是今後新娘要尊敬母親、虛心向母親學做家務等。當新娘進了男方家的竹樓後,新郎的父親要給新娘一隻雞腳,同時給新娘手上拴紅線。之後,賓客也紛紛給新娘拴紅線,同時送禮物給新娘。在基諾族的觀念中,拴紅線不僅拴住了人,也拴住了人的魂,今後新娘就永遠在男方家了。

新娘到了夫家之後,新郎家就開始盛宴款待親朋好友和全寨的鄉親們。人們喝酒、唱歌、跳基諾舞、擂太陽鼓,盡情地歡娛,以慶賀這對新人完婚。

結婚的當晚,新娘不能走出男方家。第二天天剛亮,新娘要去背水回來燒洗臉水,燒好後抬給公婆洗臉,同時,正式稱呼公婆為阿爹阿媽。之後,新娘的父母和媒人也來到男方家,把頭天女伴送來的嫁妝清點給新娘。有趣的是,這些新贈的東西中,往往還有一塊茶葉地、一蓬竹子、一頭牛和幾隻雞。基諾族婚後家庭和睦、融洽,很少有離異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