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胎動,大多出現在懷孕的第16周~第19周之後。此階段開始,準媽咪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體重變化,小心別攝取過多的營養,造成體重過重,變成負擔。

母體反應

開始感受到明顯胎動,分泌物增多、頻尿、水腫、腰酸背痛的情況增加,新陳代謝變快,血液流量增加。

胎兒變化

神經系統、感覺系統開始發達,細部肌肉開始會動,頭部可左右擺動,全身長有胎毛,頭髮、指甲開始生長,開始有吸吮手指的動作。此階段的胎兒對撫觸的敏感度和一歲孩子一樣,對音樂或聲音會有所反應。

胎教進行式

1.注意體重變化:準媽媽要注意體重的變化,過度肥胖的孕婦,會帶給胎兒不良的影響,造成母體與胎兒身體的負擔。

2.性生活要協調:夫妻之間的感情良好,就是最好的胎教。適度的行房,可以讓懷孕的準媽媽感受到先生的愛,使準媽媽有安定的心情,如此一來,更可以直接影響腹中胎兒的心情。

3.音樂胎教:輕撫肚子四周,輕唱歌曲或與胎兒對話,可開始選擇適合的胎教音樂(輕柔悅耳為主)。

4.情緒胎教:胎兒能感受來自母體的情緒反應,良好的情緒可以使胎兒獲得足夠的安全感,不安的情緒則會使胎兒感到焦躁不安。所以,準媽媽應該學習如何控制自我的情緒,以維持孕期的平靜、穩定的心情。

懷孕期的親密關係

1.懷孕初期與後期較不適合行房:由於懷孕初期與後期,胎兒的狀況較不穩定,容易導致胎兒早產或流產,因此這兩個時期應儘量避免。

2.隨著準媽媽肚子的逐漸隆起,女上男下、側臥或從背後進入的姿勢,透過姿勢的改變讓性生活得以在安全、舒適的狀況下進行。

3.保持清潔?懷孕期間,女性的陰道因為荷爾蒙的關係,較易引起陰道炎,所以要特別注意清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