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階段的胎兒已能正確地傳達自我的需要,從這個階段開始,準媽媽與準爸爸可以開始為小寶貝的胎教做努力。

母體反應

此階段開始大部分的準媽媽孕吐情況趨緩,食慾也會逐漸恢復正常,可以開始注意營養的攝取與均衡。經產婦一般於懷孕18周可感覺胎動,初產婦更會延至22周才會感覺到胎動。

胎兒變化

胎兒的內臟等器官越來越接近完成狀態,外表和構造逐漸形成人形。此時,胎兒的手腳可以做不規則的活動(如:摸臉、擺動頭部)。

胎教進行式

1.減少孕婦負擔:為了腹中胎兒的安全,另一半可分擔妻子的辛勞(如:分擔家務、散步……)。

2.減少驚嚇等不安情緒:孕婦受到驚嚇,會經由腦下垂體分泌使子宮產生收縮的荷爾蒙,這樣的刺激,容易導致流產或早產,造成母體與胎兒很大的危害。

3.夫妻和睦:英國產科學研究顯示,夫妻吵架、相處不和諧,對胎兒的負面影響比疾病的影響大6倍。有研究者發現,脾氣較為暴躁的孩子,其母親在懷孕期間,父母關係通常較不和諧。因此,當妻子在懷孕期間,另一半應給予關愛與協助,讓母體與胎兒都能處於較為穩定和諧的情緒之中。

準爸爸不缺席

根據多位元專業醫師的建議,母體在懷孕過程中,愉悅的心情對胎兒會有直接的正面影響。建議?,不妨依據孕期不同的階段,給予腹中的寶貝,最完整的成長與呵護。

準爸爸此時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多給予讚美、鼓勵、體諒孕婦的心情,主動參與懷胎十月的過程,讓夫妻間更親密,就能讓準媽媽心情愉快,對胎教將有實質的幫助。目前,也有許多幼教專家認為,爸爸參與生育的過程中,可以幫助孩子達到完整的身心發展,與人格健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