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庸置疑,音樂對孩子是很有好處的,但要學好它,必須有一個前提——因勢利導、因材施教。 
有一對年輕父母,平時省吃儉用,為兩歲的女兒買了一架鋼琴,由她母親親自執教。從此,她開始了近乎殘酷的音樂訓練。五歲時,她母親規定晚上從7點到9點必須不間斷地練琴,不完成指定曲目不准睡覺。女孩稍不認真就被父母嚴厲斥責。女孩對音樂毫無興趣,甚至厭惡它,但必須每天長時間地彈奏。幼童的歡笑被禁錮在琴聲中。這樣的學習自然是無甚進展,父母很惱火,常罵她是蠢豬,女孩的自尊心受到傷害,她從骨子裡憎恨鋼琴,視它為頭號敵人。但是,父母還是沒有意識到孩子的心理已嚴重失衡,還以為對孩子的教育不夠嚴厲,助長了她的惰性。於是,更加嚴格地約束孩子。終於有一天,外出歸來的父母發現他們未來的鋼琴家用斧頭砸碎了鋼琴,也砸傷了自己。 

音樂大師貝多芬幼年時也經歷過殘酷的音樂學習,父親從他四歲起就用強制的手段要他學習鋼琴和小提琴,有時,他父親半夜酗酒回來,把他從被窩里拉出來,要他徹夜練琴。那時,他常常是一邊流淚一邊練琴。同樣嚴厲的教育,貝多芬成才了,小女孩失敗了,為什麼呢?因為貝多芬有一個最根本的條件——愛好音樂。貝多芬的爺爺在宮廷裡當過樂隊隊長,貝多芬有幸從小就受到音樂的薰陶。在接受音樂訓練前,他就經常隨口哼一些自編的小曲來自娛自樂,接受音樂訓練後,儘管他父親的教育方法不近人情,但由於他對音樂的酷愛,還是進步很快。他父親對此很自豪,逢人就說自己的孩子是神童,這無疑是極大的鼓勵,足以抵償練琴的艱辛。7歲那年,他父親為他舉辦了個人音樂會,熱烈的掌聲更是激發了貝多芬向音樂進軍的雄心壯志。他的心理始終是平衡、健康的。 

小女孩沒有這樣的幸運,她缺乏鼓勵,感受不到音樂的樂趣,身心疲勞,對鋼琴厭惡至極,但不得不違心地應付它,這其實是一種折磨、一種摧殘。 

真正愛護孩子,應從孩子的心理角度去考慮問題,而不是從自己的理想目標去考慮,盲目超能力的要求是會扼殺天真的孩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