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有潛藏的能力,充分發揮出孩子的潛能,給其日後成才打下堅實的基礎,是每一位父母應當盡力去做的事。  

留心觀察:觀察孩子的行為舉止和喜怒哀樂。比如,他雖不愛彈琴卻喜歡繪畫,雖沒有耐性卻有創意,雖不善言辭卻很熱心,父母若把這些細節記錄下來,認真分析就能歸納出孩子的性格趨向,或者說擅長的一面,從而誘導和激發他。  

製造機會:瞭解他的性格趨向與喜好之後,就盡可能給他機會多加練習。比如,家人過生日時,鼓勵每個人表演一個節目,每週利用一個共同用餐的機會輪流朗讀短文,並發表心得;讓孩子就當天經歷的在趣的事敘述一遍或記錄下來。更重要的是,隨時給機會讓孩子幫你的忙,只要是他力所能及的,如洗碗、拖地、收衣服等,這樣越做越熟練,越有信心,孩子才不會退縮在自卑自閉的境地。  

耐心等待:既然給了孩子機會,就要耐心等待孩子發揮潛力。有些父母一時指揮不動孩子做家務事,就乾脆自己做;嫌孩子不會買東西,索性就自己出門……久而久之,孩子生出惰性,心想反正父母一定會伸手援助,便樂得坐享其成,自己的天資無用武之地,所以,當父母埋怨孩子懶惰時,不妨問自己:是否對孩子缺少耐心?是否把孩子的表現機會剝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