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則地區的江孜縣城以南二百公里的帕裡鎮,是被稱為“世界屋脊”的高城,不但高,而且冷,六月有時還會大雪紛飛。這裡是邊境過往的樞紐、物資聚散的中心。離不丹王國只有二三公里,到錫金王國也僅僅一日路程。商人、香客、騾幫、馬隊及政府官員絡繹不絕,給城鎮帶來了不少的繁榮。

儘管近代帕裡人的生活發生了急劇的變化,但是他們仍然嚴格地保留著許多古老的風俗習慣。比如帕裡的婚俗。

姑娘明天就要出嫁了。這天夜晚,同村的小夥子就集聚在她的家門口,燒起三堆篝火,大家圍著火,彈奏六弦琴,唱歌跳舞。歌詞的意思是:姑娘如何美麗,性情如何溫柔,你是和我們一起長大的,你是屬於我們的,我們決不能讓你出嫁,決不能讓你被人搶走……聲調悠長而又傷感,一種悲哀而憤憤不平的情緒籠罩著夜的村莊。姑娘要從屋裡出來,請小夥子們喝酥油茶、青稞酒,跟他們逗趣,講情話,互贈禮品,圍著篝火跳舞狂歡,從黑夜一直鬧到天明。

第二天,小夥子們早已埋伏在村口的土牆裡、石橋下,有的爬在房頂瞭望。迎新隊伍接近村口時,他們從各個地方喊叫著跑來,強盜般地擋住去路,質問迎親者憑什麼搶走自己的小夥伴,憑什麼搶走自己的心上人。他們甚至抓起石頭,掄開棍棒,向迎親人進攻。迎親人點頭認錯,向他們連連道歉,不斷地塞錢。當錢塞到一定數目時,這些不請自來充當新娘“情郎”和“保護人”的人們便讓開一條路,同意迎親隊伍把姑娘接走。

過去,西藏和不丹接壤地區,盛行搶婚;現在不丹境內和中尼交界處的夏爾巴人中間,搶婚現象仍然存在。帕裡人這種婚俗,可能是過去部落意識和搶婚習俗的殘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