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的產前準備

1.瞭解母乳餵養對母嬰的好處,增強母乳餵養的信心;在分娩前後保持情緒平穩和身心放鬆。

2.營養指導合理膳食平衡營養素能保證懷孕婦女特殊需要,維持母體正常代謝,促進胎兒和乳房等發育,為分娩和哺乳作好準備。孕早期以少吃多餐、易消化、清淡為主,避免過分油膩和刺激性強的食品。飲食物中需保證優質蛋白質的供給,無機鹽與維生素的攝入量需足夠。孕中、末期營養品種應注意多樣,以滿足各種營養素的平衡供給。

3.乳頭和乳房準備:

1)糾正平坦和內陷乳頭,凡乳頭扁平或內陷的孕婦,在懷孕期間就應作伸展練習,方法是先在乳頭兩側各放一手指,由乳頭兩側向外拉,再用兩手的手指分別放在乳頭上下,作上下拉伸,每天2次,每次5分鐘。這樣可以糾正乳頭扁平和內陷。

2)配置乳頭罩:從妊娠7個月起配戴,通過乳頭罩對乳頭周圍組織的恒定、柔和壓力致使內陷乳頭外翻,乳頭經中央小孔持續突起,為今後哺乳成功作準備。

3)乳房按摩:在妊娠7個月後進行,目的為增加乳房血液循環,促進乳腺發育。

4)從妊娠第7個月起,用溫開水毛巾每日擦洗乳頭,使乳頭對刺激的耐受性增強。但應避免使用刺激性物質(如酒精等),以免乳頭皸裂。

有效的催乳食譜

母乳是寶寶最珍貴的營養食品,有的媽媽產後缺乳,一定非常著急,這裡列舉了一些民間常用的比較有效的催乳食譜,以供參考。

1.將章魚3兩洗淨,切成魚片;將豬蹄一隻切成6~8塊,與章魚片一起放入鍋中。加水淹沒,用旺火燉至熟透。肉湯同吃,服5~7次可見明顯效果。

2.將鯽魚一尾去鱗、內臟,豬蹄一隻切成6~8塊,一起放入鍋中,加水燉至熟透,肉湯同吃。

3.取鯰魚淨肉,雞蛋兩隻煮熟剝殼。將魚、蛋放入清水中同煮至魚熟透,吃魚肉、雞蛋,喝湯。服3~5次見效。

4.將鮮蝦3兩洗淨去殼,豬蹄一隻切成6~8塊,放入砂鍋內用清水旺火燉熟,加入黃酒,肉湯同吃,服5~7次見效。注意:皮膚過敏者忌用此方。

5.將胎盤一個(健康人胎盤)洗淨,切成小片。將甲魚肉3兩切成小片。砂鍋置旺火上,倒油,炒胎盤、甲魚肉半分鐘,加清水兩碗燒煮片刻,一起裝入碗內。放入蒸鍋用旺火蒸半小時即可服用。一般服5-7次可見明顯效果。

6.木瓜一斤、米薑半兩洗淨,加入米醋50毫升,放入砂鍋燉40分鐘後即可食用。

7.取豬蹄兩隻,加花生仁、黃豆各一兩,清燉熟爛後食用。

8.取雞爪10對,花生米2兩。雞爪剪去爪尖,洗淨下鍋,加水、黃酒、薑片。煮半小時後,放入花生米、精鹽,用文火悶煮2個小時,即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