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9周

8周過去了,你的胚胎從現在開始可以稱為“胎兒”了,也可以稱之為“小寶寶”。
為了接納新居民,你的子宮膨脹得非常大,現在胎兒的尺寸大約有25毫米,而且胎兒許多位置都有所改變,如胚胎期的小尾巴不見了等。
現在所有的器官、肌肉、神經開始工作。
手部從手腕開始變得稍微有些彎曲,雙腳開始擺脫蹼狀的外表,眼帘開始覆蓋住眼睛。
懷孕也改變了你的形象,乳房開始長大,你需要更換大一些的胸衣了。
也許你已經注意到腰圍開始變大,你心愛的牛仔褲只能等到明年再穿了。
現在你需要喝大量的含微量氟的水,這樣你會得到充足的氟化物,鈣和磷將保證你的胎兒的牙齒和骨骼的發育。
現在每天喝水時應注意,早飯前先喝一大杯涼開水,可以促進胃腸的蠕動,方便排便,防止痔瘡。
切忌口渴後才喝水,口渴說明體內水分已經失衡,腦細胞脫水已經到了一定程度,每天應及時地補充水份,最好每天能喝到8大杯水,平均每2小時一次。
另外要注意的是,不要喝久沸的開水,因為水反覆沸騰後,水中的亞硝酸銀、亞硝酸根離子以及砷等有害物的濃度會相對增加。
飲用後血液中的低鐵血紅蛋白結合成不能攜帶氧的高鐵血紅蛋白,從而引起血液中毒。

懷孕第10周

孕10周時,你的情緒波動很大,剛剛臉上還是晴空萬里,可能一會兒就變成烏雲密佈了。
有些孕婦可能會對這種變化莫測的情緒感到不安,但這都很正常,是孕期雌激素作用的結果。
到本周末,你的胎兒的身長會達到40毫米,從形狀和大小來說,都像一個扁豆莢 。
現在胎兒的體重大約10克。
胎兒的眼皮開始粘合在一起,直到27周以後才能完全睜開。
他(她)的手腕已經成形,腳踝開始發育完成,手指和腳趾清晰可見,手臂更長而且肘部變得更加彎曲。
現在,胎兒的耳朵的塑造工作已經完成,但是用B超還是分辨不清性別,現在胎兒的生殖器開始發育,胎盤已經很成熟,可以支持產生激素的大部分重要功能。
胎盤具有五大功能,即氣體交換、供應營養、排泄廢物、防禦及內分泌作用。
因而它可以說是胎兒營養的大本營。
足月妊娠的胎盤重500~600克,大約是新生兒體重的1/6,直徑達16~20厘米,厚約2.5厘米。
妊娠的3~6個月是腦細胞迅速增殖的第一階段,稱為“腦迅速增長期”。
主要是腦細胞體積增大和神經纖維增長,使腦的重量不斷增加。
第二階段是妊娠7~9個月,其間支持細胞和神經系統細胞的增殖,及樹突分支的增加,使已經建立起來的腦神經細胞,發展成神經細胞與細胞之間的突觸接合,以傳導腦神經細胞的興奮衝動。
對於人的智力來講,腦神經細胞樹突的增加遠比細胞數目的增加要重要的多。
現在,應在食物裏增加碘的含量,胎兒腦的發育必須依賴母體內充足的甲狀腺素,甲狀腺素是促進大腦和骨骼發育的重要原料。
缺碘的胎兒出生後智力低下,個子矮小,有可能得克汀病。
因此孕婦每天需碘量應在0.115毫克左右,最好食用加碘鹽。
如果你超過35歲,而且你的家庭有遺傳病史,現在你需要做一次羊膜腔穿刺檢查,對胎兒的先天性及遺傳性疾病做出特異性診斷,在孕10~12周做這樣的產前檢查會發現一些胎兒的先天缺陷。

懷孕第11周

進入孕11周,你的胎兒身長已經達到45~63毫米,體重達到14克,胎兒開始能做吸吮、吞咽和踢腿動作,現在胎兒細微之處已經開始發育,他(她)的手指甲和絨毛狀的頭髮已經開始出現。
胎兒維持生命的器官如肝臟、腎、腸、大腦以及呼吸器官都已經開始工作。
本周已能夠清晰地看到胎兒脊柱的輪廓,脊神經開始生長。
你的子宮現在看起來像個柚子,借助多普勒儀器,你可以聽到胎兒心臟快速跳動的聲音,有些孕婦稱之為快速奔跑的小馬。
從現在開始,胎兒的骨骼細胞發育加快,肢體慢慢變長,逐漸出現鈣鹽的沉積,骨骼變硬。
此時胎兒就要從孕婦體內攝取大量的鈣質,如果孕婦鈣質攝取不足,自己骨骼等處的鈣質便會分解,以補充血鈣的不足來供給胎兒。
因此孕婦從現在開始就要多喝牛奶,每天多吃一些高鈣食品。
由於鈣離子與骨骼肌肉的興奮性密切相關,孕婦血鈣低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小腿肌肉痙攣,抽筋大多發生在夜間。
這時還可以適當進行室外活動,多接觸日光照射。

懷孕第12周

孕早期在本周就要結束了,3個月來胎兒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僅僅70多天的時間,胎兒就初具人形了。
這時胎兒的大腦體積越來越大,佔了整個身體的一半左右。
現在發生流產的機會相應地減小了,胎兒成長的關鍵器官也將在兩周內完成。
他(她)現在大約65毫米,手指和腳趾已經完全分開,一部分骨骼開始變得堅硬,並出現關節雛形。
從牙胚到趾甲,胎兒都在忙碌地運動著,時而踢腿,時而舒展身姿,看上去好像在跳水上芭蕾舞。
現在,你的腹部從肚臍到恥骨會出現一條垂直的黑色的妊娠線,你的臉上可能會出現黃褐色的妊娠斑,這是懷孕的特徵,在你分娩結束後就會逐漸變淡或消失。
現在你的乳房更加膨脹,乳頭和乳暈的色素加深,有時你還會感到有些疼痛。
這時從陰道流出的乳白色分泌物也有所增多。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