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它營養豐富,營養價值高,成分優質,而且比例適宜;母乳中含有大量抵抗微生物的成分,可以幫助寶寶抵抗各種疾病;母乳餵養還可以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交流;另外,母乳餵養也經濟、衛生、方便;同時還有利於母體的產後恢復……

但母乳餵養到底應該堅持多久呢?•國際衛生組織、國際母乳會等機構提倡母乳餵養應堅持到孩子滿兩歲。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兒科學院曾推薦嬰兒應該接受至少6個月的母乳餵養。

• 根據我國兒童發展規劃綱要和實際情況,母乳餵養至少應該到6個月,完全斷奶在8個月。如果寶寶在吃母乳的同時,添加了輔食,並且接受輔食情況良好,也可以推遲斷奶。

堅持母乳餵養的七大原則1、從出生到6個月,為寶寶提供充足的母乳

寶寶一生中有兩個生長高峰期,第一個生長高峰期就在1歲以內,特別是6個月以內,可以說是高峰期中的高峰,月齡越小增長越快,這從寶寶體重、身高增長曲線上就能充分體現出來。母乳中含有4個月內嬰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所有營養物質,所以寶寶4個月前不必添加任何食物、水及其他飲料,建議用純母乳餵養。

2、按需餵養

母乳餵養時,尤其是前1個月,按需哺乳非常重要。

3、及時添加輔食,為寶寶提供全面的營養

寶寶滿4個月後,不論母乳量分泌多少,單純母乳已經不能完全滿足寶寶的發展需要,必須按照嬰兒輔食添加原則,開始及時為寶寶添加輔助食品,如蛋黃、菜泥、澱粉類食物等,以預防貧血和其他問題。

輔食的添加不是可有可無,要把它與哺乳等同起來。比如泥糊,它在人類飲食從液體過渡到固體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輔食種類及分量的不斷增加,不僅是寶寶獲取全面營養的保證,而且可以使寶寶逐漸進入離乳期,為以後完全斷奶做好生理和心理準備。

4、哺乳期媽媽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全面營養和健康

哺乳期的媽媽應該堅持補鈣和維生素A、D,為寶寶提供優質“奶源”。如果媽媽缺鈣,為保證乳汁中鈣含量的恒定,就要動用媽媽本身的骨鈣,會造成乳母骨軟化、骨質疏鬆、腰腿疼痛等。

母乳的成分會隨產後時期的不同有所改變,有些外在的因素還會暫時影響乳汁的分泌量,在注意正確哺喂的同時,注意勞逸結合、心情舒暢,不要過早節食,這樣才能保證乳汁的正常分泌,且營養及免疫成分不會下降。

5、職場媽媽要保證乳汁分泌量不下降

可以將奶擠出來儲存在奶瓶裡,白天讓看護人喂給寶寶,早、晚堅持哺乳;短期出差的媽媽可以提早把奶擠出來,儲存在冰箱冷凍室裡,由看護人喂給孩子;媽媽在工作及出差中,要注意及時擠奶。

6、斷奶應循序漸進

一般情況下,如果選擇8個月完全斷奶,可以從寶寶6個月開始,逐漸減少哺乳次數,並以輔食等代替。當然母乳不足者,可提前斷乳,儘量做好銜接,便於寶寶生理和心理的適應。

7、注意斷奶的季節

斷奶的季節最好是春、秋季節,氣溫不高不低,避免夏季斷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