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母的營養狀況對乳汁中營養成分有一定的影響,特別當營養素的攝入量變動較大時影響更明顯。例如當乳母膳食的蛋白質質量較差、攝入量又嚴重不足時,將會影響乳汁中蛋白質的含量和組成。

母乳中脂肪酸、磷脂和脂溶性維生素的含量受乳母膳食攝入量的影響,如維生素A在乳汁中的含量與乳母膳食關係密切,乳母膳食中維生素A豐富時,則乳汁中也會有足夠量的維生素A;而水溶性維生素的含量有的受母親膳食的影響,有的則不受影響。但是乳母膳食攝入量對乳汁中乳糖含量的影響不明顯。

母乳中鈣的含量一般比較恒定,即使膳食中鈣供給不足時,首先會動用母體內的鈣,用以維持乳汁中鈣含量的恒定。但是,乳母膳食中長期缺鈣也可導致乳汁中鈣含量的降低。我國乳母膳食中普遍缺鈣,膳食鈣的攝入量很低。

母乳中鐵含量很低,乳母膳食中鐵含量的多少對乳汁中鐵含量的影響甚微;乳汁中的鋅含量與膳食中動物性蛋白質和動物性食物來源鋅有一定的關係;乳汁中銅的含量也與乳母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入量有關;乳母的硒和碘的攝入量與乳汁中這兩種元素的濃度有密切相關。

總的說來,乳母營養狀況的好壞將直接影響乳汁中營養素的含量,進一步影響嬰幼兒的生長發育與健康。為了保證乳汁質量,乳母要注意平衡膳食與合理營養。

由上述可見,乳母的營養是乳汁分泌的物質基礎,直接關係到乳汁分泌的質與量。如果乳母膳食中營養素不足或缺乏,一般短期內泌乳量不會下降,乳汁中的成分也基本恒定,但是乳汁中的成分是通過動用母體儲備的營養素,甚至犧牲母體組織來維持的,所以將會影響到母體的健康。最常見的是母體體重減輕,嚴重時會出現營養缺乏病的症狀。乳母因缺鈣而造成的骨皮質變薄就很常見。

一旦乳母營養不良影響到乳汁的質和量,則就不能滿足嬰兒的生長發育的需要,可能導致嬰兒出現營養缺乏病。乳母膳食中維生素B1缺乏所導致的乳汁中缺乏維生素B1,而引起嬰兒出現急性腳氣病是典型的例證。因此,根據授乳期母體的生理特點及乳汁分泌的需要,合理安排膳食,保證充足的營養供給,對於母親和嬰兒的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