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時的飲食:產後喂母乳的媽媽,為了能供應給寶寶足夠的奶水,除需維持均衡飲食外,還需要比一般人攝取更多的高熱量及高蛋白質食物,方能獲得多多的奶水。

事實上,媽媽只要在產後多喝湯、多喝水,如果汁、牛奶等營養品;比平時多吃上一兩餐,如豬腳花生湯、魚湯、排骨湯等各類湯品,即可促進乳汁分泌,效果良好。

哺乳期需避免的食物及嗜好:媽媽在喂母乳期間,為了自身及寶寶的健康,應避免攝取某些會影響乳汁分泌的食物或個人的一些特殊嗜好,以免破壞良好的哺喂效果。

1、會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韭菜、麥芽水、人參等食物。

2、刺激性的東西:產後飲食宜清淡,不要吃那些刺激性的物品,包括:辛辣的調味料、辣椒、酒、咖啡及香煙等。

① 酒:一般而言,少量的酒可促進乳汁分泌,對嬰兒亦無影響;過量時,則會抑制乳汁分泌,也會影響子宮收縮,故應酌量少飲或不飲。

② 咖啡:會使人體的中樞神經興奮。1杯150毫升的咖啡,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正常人1天最好都不要超過3杯。雖無證據表明它對嬰兒有害,但對哺乳的媽媽來說,應有所節制地飲用或停飲。

③ 太過刺激的調味料:如辣椒等物,哺乳媽媽應加以節制。

3、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這類食物不易消化,且熱量偏高,應酌量攝取。

4、香煙和煙草:如果哺乳媽媽在餵奶期間仍吸煙的話,尼古丁會很快出現在乳汁當中被寶寶吸收。研究顯示,尼古丁對寶寶的呼吸道有不良影響,因此,哺乳媽媽最好能戒煙,並避免吸入二手煙

5、藥物:對哺乳媽媽來說,雖然大部分藥物在一般劑量下,都不會讓寶寶受到影響,但仍建議哺乳媽媽在自行服藥前,要主動告訴醫生自己正在哺乳的情況,以便醫生開出適合服用的藥物,並選擇持續時間較短的藥物,達到通過乳汁的藥量最少。

另外,媽媽如果在喂了寶寶母乳後服藥,應在乳汁內藥的濃度達到最低時再喂寶寶,這樣寶寶才會更加安全。

6、過敏的情況:有時新生兒會有一些過敏的情況發生,產後媽媽不妨多觀察寶寶皮膚上是否出現紅疹,並評估自己的飲食,以作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參考。因此,建議產後媽媽喂母乳,並避免吃到任何可能會造成寶寶過敏的食物。
  
脹奶的原因:產後媽媽為何會脹奶?孕婦從懷孕末期就開始有初乳,當胎盤娩出後,泌乳激素增加,刺激乳汁的產生,乳腺管及周圍組織膨脹,在產後第3、4天達到最高點。所以,當產後媽媽太晚讓寶寶吸吮母奶時,就容易產生脹奶的情況。越早吮吸或吮吸的頻率越高,就越不容易脹奶。

脹奶的處理方式:女性脹奶時,乳房會變得比平時硬挺、脹痛和壓痛,甚至還有發熱的感覺,表面看起來光滑、充盈,乳暈也變得堅挺而疼痛。這時寶寶極其不易含到**的乳頭,為了解除媽媽脹奶的疼痛感,特提供以下幾種處理方式,好讓產後媽媽脹奶的疼痛感獲得舒緩!

1、熱敷:當媽媽脹奶疼痛時,可自行熱敷乳房,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塊變得通暢,乳房迴圈也會變得好一些。注意避開乳暈和乳頭部位,因為這兩處的皮膚較嫩。熱敷的溫度不宜過熱,以免燙傷皮膚。

2、按摩:當熱敷過乳房,使血液流通後,即可按摩乳房。乳房按摩的方式有很多種,一般以雙手托住單邊乳房,並從乳房底部交替按摩至乳頭,再將乳汁擠出在容器中的方式為主。待乳房變得較為柔軟了,寶寶才容易含住乳頭。

3、借助吸奶器:媽媽若感到奶脹且疼得厲害時,可使用手動或電動吸奶器來輔助擠奶,效果還是不錯的。

4、沖熱水澡:當乳房又脹又疼時,不妨先沖個熱水澡,將全身洗得熱乎乎的,感覺會舒服些。如果用力將寶寶與乳房拉開,也容易造成乳頭受傷,要注意避免。

5、冷敷:如果奶脹疼痛的情形非常嚴重的話,不妨以冷敷的方式止痛。一定要記住先將奶汁擠出後再進行冷敷。

退奶的正確方式:目前各大醫院已不建議媽媽吃退奶藥或打退奶針來退奶,而主張以“自然退奶”方式為主。此種方式是靠乳汁分泌原理進行的,媽媽無須將乳汁擠出。可嘗試先停止喂寶寶母乳,改以嬰兒配方奶粉代替,如此奶量自然就會逐漸減少,達到回奶效果。

有的新手媽媽在坐完月子後,隨即恢復上班。如需繼續喂寶寶母奶時,除了減少餵奶的次數外,也可將乳汁擠出,存在容器中冷藏,這樣媽媽上班時孩子也能喝到母奶。若要退奶,可逐漸減少餵奶的次數,譬如:原來1天要餵寶寶8次母奶的話,可逐漸減為6次、4次,其餘的以嬰兒配方奶代替,如此一來,乳汁分泌量自然就會日益減少。媽媽大約要數天至1個星期左右,才能將奶完全退盡。

專家建議:如今,由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餵母奶的新觀念——“越早餵母奶越好”和“乳汁分泌與餵奶頻率成正比”已變為全球性的觀念。建議產後媽媽積極朝此方向努力,先生也應從旁協助和鼓勵,讓寶寶多加吸吮,乳房的乳腺自然會暢通,並能減少脹奶的痛苦,以便順利度過這段艱辛的日子。

另外,媽媽哺乳時的飲食,宜清淡均衡,既要多攝入一些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也要攝取足夠的水分,並盡可能地避開可能會抑制奶水分泌的食物和個人的特殊飲食嗜好,以免影響到乳汁分泌或自身及寶寶的健康。

最後,希望新手媽媽不要因為上班而急於退奶。讓寶寶吃夠4-6個月的母奶最好,尤其對於有過敏體質或腸道有問題的寶寶來說,母奶更是天賜的“良藥”!

如何擠奶

1、大拇指及食指放在乳暈週邊上,往胸壁方向內壓。

2、以大拇指和食指按壓乳頭後方的乳暈,即可將奶擠出。

吸吮小技巧:當寶寶吸吮母奶時,媽媽如果感覺乳頭疼痛,絕大部分原因是由於寶寶含乳頭的姿勢不正確所致。寶寶應含住乳房的整個乳暈、乳頭才對,只含住乳頭就會造成吸吮不當,從而令媽媽產生疼痛感。

退奶小秘訣

1、產後媽媽若欲退奶,可穿合身或較緊的胸罩,來抑制乳汁分泌。

2、減少寶寶吸吮母奶的次數和數量或不再讓寶寶吮吸母奶。

3、食用能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例如:麥芽水、韭菜、人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