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斡爾族的婚禮十分隆重,從媒人到女方叩頭訂親起,男方要向女方過兩次禮。第一次為大禮,男方長輩帶上禮品和未婚夫,前往女家。而女方則大門緊閉,由守衛在外的意味長者向送禮人提問,直到滿意了才放行進門。當晚雙方舉行宴席,姑娘則會躲起來,不和未婚夫見面。第二次是在結婚前一個月,雙方商量婚期。這次岳父會叫姑娘出來,和未婚夫一起吃飯。

結婚那天,送親的喜車一定要在落日前到達。男方會在中途派人迎接,並向客人敬酒。然後一人回去報信,一人陪同緩緩前行。

在到達男方家時,喜車一定要向東方前進。第二天,送親人回去時,男方還要設宴款待,等送親人走了,新郎還要帶著酒追上去,敬一次酒。

達斡爾族對離婚十分痛恨,一般很少離婚。在達斡爾語人有句俗語:“寫離婚書的地方,三年不長草。”離婚的男子要受到眾人恥笑。如果實在要離婚,則須舉行離婚儀式,這個儀式也是十分莊重,丈夫必須跪臥在地上,讓妻子從他頸部跨過。還要把一塊白布纏在男家的煙囪上,用來象徵丈夫已經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