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胎兒生長發育得更好。早在第7周開始胎兒就可以在母體內蠕動了,這時由於活動幅度很小,因此只能借助B型超音顯像儀才可觀察到。當胎兒發育到16~20周時活動能力大增,表現多種多樣,如吸吮手、握拳、伸腿、眯眼、吞咽、甚至轉身、翻筋斗等。運動使胎兒逐漸強大,也使母親感受到胎動。

胎教理論主張,對胎兒進行適當的運動訓練可以激發胎兒運動的積極性,促進胎兒身心發育。我們可以通過對胎動的觀察來瞭解胎兒的健康。現代醫學已經證明,胎動的強弱和胎動的頻率可以預示胎兒在母體內健康狀況。

有人曾對胎動強者和胎動弱者進行觀察,直到出生後發現在宮內活動強者出生後其動作的協調性和反應的靈敏度上均優於出生前胎動弱者。凡是在母體內受過運動訓練的胎兒出生後翻身、爬行、坐立、行走及跳躍等動作都明顯地早於一般的孩子。因此說胎兒的運動訓練確實不失為一種積極有效的胎教手段。

有些孕婦對進行胎兒運動訓練表示擔心,認為鍛煉會傷害胎兒,其實這種擔心是沒有必要的。胎兒在4個月時胎盤已經很牢固了,胎兒此時在母體內具有較大的空間,而且羊水環繞著胎兒對外來的作用力具有緩衝的作用,可以保護胎兒。所以母親對胎兒進行運動訓練時並不會直接碰到胎兒,這一點孕婦可以放心。

做操訓練

做操是為了增強體質,對與胎兒來說也同樣適用。早期對胎兒進行這方面的訓練可以培育出心靈手巧、體格健壯的孩子。

有人曾對腹中的胎兒進行長期的體操訓練,當孩子出生後2- 3個月便可以順利地完成各種動作,有些動作則是1周歲以後的嬰兒才能完成的,如:翻身、抓握、爬,甚至還可以自己轉動袖珍收音機的旋扭,撿起床上的瓜子皮,抓住小奶瓶自喂等這種超前的運動能力實在令人驚訝。據專家們觀察這樣的孩子不但身體健康,很少得病,而且精力充沛,智力發育良好。

此外堅持給胎兒做操的孕婦還有利於順利分娩。在某一婦產醫院有一位產婦分娩時發生難產,經醫生檢查後發現胎兒心跳減慢,心律不齊,當即決定產婦要進行剖宮手術,這位產婦突然想起已經到“做操”時間了。於是她立即撫摸胎兒為胎兒做操,奇跡發生了,胎兒很快安定下來了,而且自然分娩,母兒平安。可見經常為胎兒“做操”不但對胎兒的發育有利,而且還有助於母親正常、順利地分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