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哺乳的開始及維持受複雜的神經內分泌機制控制。大多數婦女的泌乳能力比一個嬰兒所需要的乳量要大得多。泌乳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但產生的乳量則主要由嬰兒的需要來調節。

正常情況下,產後乳汁分泌量逐漸增多。營養狀況良好的乳母,每日可泌乳800-1000毫升。在哺乳的頭6個月,平均每天泌乳量約為750毫升,其後的6個月約為600毫升,但是,當乳母熱量攝入很低時,可使泌乳量減少到正常的40%-50%。對於營養狀況良好的乳母,如果哺乳期節制飲食,也可使母乳量迅速減少。對於營養狀況較差的乳母,補充營養,特別是增加熱能和蛋白質的攝入量,可增加泌乳量。

影響泌乳量的因素很多,如乳母的健康狀況、心理因素、嬰兒的吸吮程度和頻率等都對乳汁的分泌有影響,並且乳母的飲食、營養狀況也是影響乳汁分泌的重要因素,乳母患營養不良將會影響乳汁的分泌量和泌乳期的長短。

當完全母乳餵養的嬰兒生長發育良好,並且評價營養狀況的生化指標都在適宜水平時,即可以認為泌乳量是充分的,母乳餵養是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